央广网

【行走在“一带一路”】首趟伦敦始发中欧班列抵达我国

2017-04-28 10: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欧班列,作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践行者,因为安全快捷、绿色环保等优势,成为连通亚欧国家和地区之间陆路运输的品牌,架起了中国与欧洲各国互通有无、互惠互利的桥梁。昨天,一辆从伦敦始发、满载着“英国制造”货物的中欧班列抵达我国东部城市义乌,标志着“一带一路”已延伸到欧洲最西端的英国。本期《行走在“一带一路”》:双向对开,满载而回,首趟伦敦始发中欧班列抵达我国。

  列车的轰鸣声、车轮和钢轨碰撞发出的喀嚓声,忙碌穿梭的中欧货运班列,恰似古丝绸之路的悠悠驼铃,穿越千年。昨天,首趟由英国驶往中国的中欧货运班列,结束了1.2万多公里的旅程,满载32个货柜的“英国制造”产品,抵达目的地浙江省义乌市。

  据新疆某国际货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周青松介绍:“我们这批货大概有41个集装箱210吨左右,货物的品类大概有红酒、婴儿食品,还有一些矿泉水以及食品。”

  过去,从我国发出的中欧班列大多都是空车返回,而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双向对开线路明显增加,一方面把中国制造的商品向中亚和欧洲各国运送,同时大量欧洲产品也通过这条线路进入中国。

  英国首相的全球业务大使罗伯特·索姆斯说,这趟班列,比海运快速、比空运便宜,英国向中国直接运输产品有了新方式。“这些薄钢轨将绵延7500英里到达中国,开展对华贸易往来,这是一个重要的日子。”

  瞄准中国,力图从中国“一带一路”的宏大倡议中获益,正在成为英国朝野的共识,而中欧班列,成为英国强化与全球其他贸易伙伴往来的最佳契机。英国国际贸易大臣汉斯说,英国政府对中欧班列的美好期待,是对英国全球化发展的又一次激励和推动。

  中欧班列在为中欧贸易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折射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强大吸引力。2017年,中欧班列正在步入发展“快车道”。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2016年中欧班列共开行1702列、同比增长109%,其中返程班列572列、同比增长116%。而在2017年,我国多个城市提出了“运力翻倍”计划,其中仅成都和重庆便将合计有2000列开行计划。

  近日,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波兰、俄罗斯七国铁路部门正式签署《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进一步促进中国与沿线主要国家铁路的经贸交流合作,深化“一带一路”建设。

  一列列满载特色货物和异国风情的中欧班列,不仅打通了长江沿线、珠三角地区乃至全国货物走出国门的环保通道,更改变着我国与世界经济联系的格局。

编辑: 何微
关键词: 中欧贸易,一带一路,快车道,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天下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