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包头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助推旅游产业发展

2017-04-27 07:29:00来源:人民网

  近期,包头市进一步加快旅游与金融深度融合,加大金融支持旅游业发展力度,改进和提升金融对旅游业的服务水平,促进全市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

  包头市旅游局积极与全市各金融机构合作,加大对旅游业的投入和支持力度。其中,交通银行设立了30亿元的旅游投资基金,重点用于全市旅游景区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包商银行针对全市各旅游企业,提供专项贷款服务;兴业银行积极跟踪服务全市重点旅游项目建设。

  同时,结合自治区金融办联合内蒙古旅游局、银监局、证监局、保监局等部门提出的金融支持旅游业加快发展的六条措施和实际,制定了《关于加快旅游与文化金融深度融合促进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金融支持旅游业加快发展的五大任务。

  一是开发和完善旅游业特色信贷服务。有效增加旅游业信贷供给,优先支持列入国家、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单位和纳入全市重点旅游项目。支持金融机构探索开展旅游景区经营权、销售合同、门票收入、旅游企业建设用地使用权、林权、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草牧场经营权等开展抵质押贷款业务,探索建立旅游企业无形资产评估体系,灵活运用担保方式,在担保费率上给予适当优惠。

  二是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旅游业发展。放宽旅游市场准入,打破行业、地区壁垒,简化审批手续,为社会资本参与旅游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市财政通过财政补贴、贷款贴息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旅游业的投资力度。积极引导民间资本、产业基金等多元化资金支持旅游业发展。搭建旅游投融资平台,设立包头市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大力推进旅游企业改制上市挂牌融资,引导、推动和扶持符合发行上市条件的大型旅游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及境外上市融资。

  三是支持旅游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鼓励保险公司针对探险旅游、观光旅游、商务旅游等不同旅游方式,境内和境外不同旅游地区,以及不同年龄群体,开发涵盖医疗救援、人身伤害、航班延误、旅程取消等保险产品。推动保险公司通过电话、互联网、手机等媒介为游客提供便捷的保险服务。鼓励旅游企业通过购买相关保险产品化解经营风险。

  四是加强旅游景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在旅游景点增设网点和自动取款机,在旅游旺季,合理延长银行网点的服务时间,提高旅游窗口综合服务能力。鼓励开发满足旅游消费需要的金融产品,推行全市旅游消费一卡通,增强银行卡的旅游服务和消费信贷功能,促进银行卡创新。探索无现金旅游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的“互联网+旅游”商业运营模式,实现网上选购和支付。

  五是加大对小微旅游企业和乡村旅游的信贷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型旅游企业实行差异化的信贷管理和考核办法,合理扩大基层机构审批权限。涉农金融机构要努力满足农村牧区旅游业的资金需求,对于合理利用古村古镇,民族村寨、农村和农业景观资源发展观光、特色和休闲旅游的项目和企业,要积极采取多种有效信贷模式和服务方式予以支持。支持通过农牧户小额信用贷款等形式支持乡村旅游发展。支持涉农担保资金为农牧渔家乐等乡村旅游提供担保。

  通过这一系列措施的出台,将有效的解决包头市旅游投入资金不足的问题。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旅游企业;金融支持;旅游景区;旅游消费;证监局;旅游产业;金融产品;旅游旺季;旅游景点;旅游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