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城集安的全域旅游经:村村有景点,人人是导游

2017-04-25 08:08:00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小城集安的全域旅游经:村村有景点,人人是导游

  10条精品线路、12大旅游景区、200余个景点、近千家乡村民宿和家庭旅馆、1.2万旅游从业者……在吉林省集安市,发展全域旅游为这个秀美的边陲小城增添了一抹亮色。

  天气渐暖,集安市太王镇钱湾村民姜贵成的乡村民宿生意也逐渐热了起来,一炕难求。姜贵成的民宿搞了三年多,生意越来越好,旅客越来越多。

  但前几年,姜贵成还一度为收入低而发愁,钱湾村耕地少,村民一直富不起来。看着集安城区里旅游搞得红红火火,每逢旅游旺季一床难求,姜贵成恍然大悟,村里守着进出集安的交通要道,为啥不借着优势把游客留在村里?

  说干就干。姜贵成把自家的房子收拾妥当,办好手续,乡村民宿在2014年国庆节正式开张,七天长假里全部爆满。看到了希望的钱湾村民纷纷加入民宿经营大军,三年多以来,村里陆续发展起民宿38户,平均每户民宿年收入五六万元。

  如今,钱湾村的民宿游客不断,还带动了采摘等项目发展。“政府给我们免费搞培训认证,村里缺少停车场等设施,政府出资1000多万元把洼地改成了游客中心,给我们很大支持。”今年66岁的姜贵成说,现在他还想继续扩大规模,在外地工作的儿子接他去养老都被他拒绝了。

  这几年,钱湾村发展民宿的脚步,与集安市发展全域旅游的脚步同频共振。这个位于吉林省南部的边陲小城,“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虽然耕地少,但旅游资源丰富,近三四年更是驶上旅游发展快车道,全市的大小村镇都尝到了发展旅游的甜头。

  在集安市麻线乡上活龙村记者看到,占地300亩的垂钓场正在紧张施工,今年夏天就能投入使用。村支部书记刘军说,这个村虽然地处偏远,但发展民宿、农事体验等旅游项目明显提升了村里的吸引力,日益改善的村貌还让这里成为一些高校美术专业的写生基地。

  “春季沐浴花海、夏季露天游泳、秋季野外垂钓、冬季踏冰玩雪”,集安市大路镇党委书记唐连弟说,为了发展“四季”旅游项目,他们正在推进镇村户三个层面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发展全域旅游打好基础。

  “村村有景点、人人是导游”,2016年,这个只有23.6万人的小城共接待游客14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6.4亿元。据当地统计,不断壮大的旅游产业带动周边产业就业6万人。(记者刘硕、薛钦峰)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全域;景点;导游;小城;旅游项目;旅游旺季;旅游发展;旅游产业;集安市;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