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痴迷特种旅游24年 成都男子徒步走遍了中国

2017-04-19 10:00:00来源:华西都市报

  李亚西在朋友圈火了,因为自驾往返欧亚大陆,大家都在聊他。

  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奇男子?

  回望李亚西的过去,真有传奇故事吸引人。24年前偶然徒步湄公河,从此迷上徒步旅游,至今已经走遍中国;24年前接触到自驾游,从此结下缘分,到现在已经自驾到访42个国家。

  特别的是,李亚西出游多半带着家人,两个女儿随他走过34个国家,连七旬的老母亲也陪着他在美国自驾游。

  徒步湄公河

  他迷恋上特种旅游

  1992年7月,学法语的李亚西从四川外国语大学毕业。初出社会,最想的是挣钱。彼时,越来越多法国游人到访中国。在酒店工作之余,李亚西寻得兼职导游的机会。

  1993年4月中旬,一个法国徒步团走进中国。十几个法国游人计划在西双版纳境内,沿湄公河徒步。“徒步”,这是23岁的李亚西第一次听说的新名词,随之打开新世界的大门。李亚西以导游的身份,参与了这次徒步旅游。

  “什么也不懂,临出发时,在法国领队的指点下,才在一个小商店买了些干粮等,”李亚西说,这是一场终身难忘的体验,“没有线路图,没有行程规划,明天走到哪里,都在前一夜才商讨成型。”

  滋滋作响的火炉,映红夜空下男人的脸庞,围坐在高高的吊脚楼上,李亚西和几个同伴商议着明天的行程。24年后的今天,李亚西脑海里的这段回忆清晰可见。“法语、英语、普通话,各种少数民族的语言,”因为负责的工作人员来自不同国家和民族,每次讨论,都有几种语言的同步翻译。

  初次试水,年少气盛的小伙子也有过“无知”受伤的时候。李亚西说,第一天出发时,他自告奋勇要帮法国游人拿行李,“一出门就吓到了,路是几乎垂直的陡壁。”硬着头皮爬了一段,李亚西就趴下了。后来他总算明白,徒步并不是体能挑战,“依照成熟的经验,参与者只需要背负随身用品,洗漱用品和衣物等更多行李,则通过雇佣本地人帮忙托运。”

  7天步行,李亚西和同伴经过无数少数民族村寨,看完西双版纳区域内的湄公河景致。“这是一段愉快的经历,”尝鲜体验后,李亚西收获丰厚,“就像重新找到自己。”出生成长在重庆奉节,李亚西骨子里淌着越野的鲜血被激荡了。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李亚西;徒步旅游;走遍中国;中国车;男子;自驾游;兼职导游;消防事业;出游;旅行社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