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植物园提示牌难挡“凡人”闯“仙境”

2017-04-16 09:29:00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植物园樱桃沟水杉喷雾区最近迎来游客高峰,林间水雾缭绕,山石相映,引来不少摄影爱好者拍照。不过,其中个别人对“勿下栈道”的提示牌视而不见,跨越围栏进入树林拍照(见图)。对此,植物园回应称,喷雾本是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水杉及其周边植物营造湿度适宜的生态环境,游客只是沾光享福,跨越栈道本身也不安全,呼吁大家文明游览。

  提示牌难挡不文明游客

  3月以来,桃花、樱花、海棠竞相争艳,北京植物园的连片花海吸引了不少市民竞相游览,老人孩子在绿色中嬉戏游玩,摄影爱好者手持“长枪短炮”捕捉美景。但日前有网友指出,樱桃沟有人无视“勿下栈道”的提示牌,跨越围栏进入人工水雾中玩耍拍照,本是“人间仙境”的水杉喷雾区变成“群魔乱舞”之地。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来到北京植物园,顺着樱桃沟木栈道一路上山,远远就望到一片水杉林,山林间腾起白色水雾,宛如仙境。人行栈道从林中穿过,游客融入其中,纷纷驻足留念,感叹自然之美。实际上,水雾是从栈道底部的管道中喷出,远观袅袅,近感湿润。林间和道边上,每隔百米就立有一块写着“保护植物,请勿下栈道”的提示牌。令人遗憾的是,一些游客却对此视而不见,互相搀扶着跨过栈道护栏,避开石头走入“仙境”,摆弄着各种姿势拍照。

  多数游客谴责其自私

  见此情景,另一些原本在栈道正常走动的游客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跨过栈道加入其中,更有人嫌翻栈道不过瘾,胆大地往后面的山上攀爬。

  路过的小朋友看着水雾觉得新鲜,拉着家长喊闹着要进去玩儿。“太危险了,咱们不进去!”一个妈妈将四五岁的女儿劝离栈道围栏,“叔叔阿姨那样做不对!”和这位年轻妈妈一样的游客不少,纷纷指责不文明游客的肆意行为,称其太自私。两位在栈道边上三脚架支了许久的摄影爱好者无奈表示,本想拍几组漂亮的景色照片,可偏偏每张都有人,“他们这都是干吗呢,不懂得距离产生美吗?”

  植物园:喷雾本为水杉设

  对此现象,北京植物园的工作人员早已注意到,并在节假日游客高峰时段,专门安排民警、巡视员、安保人员等多方力量前往该区域疏导,劝阻游客不要下栈道,但往往巡视员刚一离开,就又有人翻栈道。

  北京晨报记者从北京植物园了解到,樱桃沟水杉林自然保护区是北京地区重要的野生资源保护区,喷雾并非为了吸引游客,而是要改善周边生态环境,确保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水杉及周边植物的良性生长,游客在栈道之上能体验人间仙境属于“沾光享福”。同时,栈道下方种有大量植物,人为踩踏也会对植物造成影响,而由于长期喷雾,栈道下方十分湿滑,且地势不平,游客擅自跨越对其自身安全也有威胁。因此,为确保游客的游览安全,更好地保护珍稀植物,植物园下一步将通过调整喷雾开放时间,增派巡护人员等方式加强该区域的管理,同时也呼吁广大游客,参观中遵守游览秩序,爱护植物,做文明有礼的旅游者。

  北京晨报记者 张静姝 文并摄 线索 马先生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植物园;栈道;游览;凡人;提示牌;水杉;喷雾;水雾;樱桃沟;国家一级保护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