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铁路建设十三五规划:2020年市市通高铁

2017-04-13 14:26:00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广西发改委公布《广西铁路建设“十三五”规划》

  2020年,广西要“市市通高铁”

广西铁路建设

  广西“十三五”铁路发展规划示意图 广西发改委供图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冯耀华

  核心提示

  上个月,玉林市开通动车组列车后,成为广西第12个开通动车的地级市。目前,广西仅剩河池和崇左市还没开通动车,很多人都在问,动车开通的福利何时才能降临这两个地级市呢?近日,广西发改委公布了《广西铁路建设“十三五”规划》,规划明确,到2020年,“一环四纵四横”干线铁路网基本建成。高铁建设方面,提出建设南宁至凭祥铁路,优先实施南宁至崇左段,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区“市市通高铁”。

  新建高铁

  优先实施

  南宁至崇左段

  在《广西铁路建设“十三五”规划》规划中,高铁项目最受关注。

  规划提出,“十三五”高速铁路主要项目是续建南宁至昆明客专,合浦至湛江铁路;新建贵阳至南宁客专;规划建设南宁至凭祥铁路,优先实施南宁至崇左段。形成以南宁为中心,连接西南、中南、粤港澳、北部湾沿海和东盟的高速铁路网络。这也预示着不久的将来崇左市将通高铁。

  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区“市市通高铁”,基本建成以南宁为中心的“12310”高速铁路交通圈,1小时通达南宁周边城市,2小时左右通达区内其他设区市,3小时左右通达周边省会城市。

  而就在上月29日,时速350公里的贵南高铁开工建设,该项目建成后,贵阳至南宁的旅行时间约2小时,比经黔桂、湘桂线运行的普速旅客列车压缩11小时,比经贵广客专、衡阳铁路、柳南客专运行的动车旅行时间压缩3个多小时。这条高速铁路经过广西金城江、都安、马山、武鸣等地,止于南宁,也就是说,该项目建成后,河池市也将通高铁了。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十三五;铁路建设;规划研究;规划建设;一环;市市通高铁;县域;城际铁路;一环四纵四横;1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