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铁“新版图”为云南发展“保驾护航”

2017-04-13 14:14:00来源:云南网

  记者从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发布会上获悉,到2030年,云南将实现昆明、大理、丽江等9个州市通高铁,普洱、西双版纳等3个州市开通速度160公里/小时的快速铁路。(4月10日 云南网)

  沪昆高铁昆明至贵阳段的正式开通,使得云南发展初尝高铁“甜头”。融入全国高铁网,促进了云南与其他省市的互联互通和经济文化交流,尽显高铁带动效应。笔者认为,此次发展规划发布于云南高铁开通运营满100天之际,选择以高铁作为今后云南铁路建设的主旋律, 意义深远。高铁将勾勒出云南未来“新版图”,为云南经济和文化发展“保驾护航”。

  以精品旅游建设为“骨架”重点布局,带动地区发展致富。今年1至2月,昆明铁路局客流量的增长幅度居全国铁路首位,高铁开通对旅游的拉动作用明显。对旅游业支持是云南高铁的“重头戏”,2020年的高铁“新版图”将极大地丰富云南旅游网络,依托便捷的“高铁网”打造“精品旅游网”,突破了云南旅游发展的交通“瓶颈”,高铁线将成为带动地区发展的“致富线”。

  相比高铁“新版图”带来的经济增长效应,促进地区文化交流,促成各民族团结共同繁荣的局面意义更加重大。经济和文化发展差异程度是影响民族团结的重要因素,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头”,高铁建设规划立足于“精准扶贫”的要求,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少数民族发展的重视与支持。以高铁为“纽带”拉近各地区与各民族的距离,增进地区和民族交流,成为促进少数民族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手段。这意味着,高铁民族文化旅游列车将成为展示云南少数民族文化的“移动长廊”和增加旅游经济的“重要法宝”,高铁线更是民族团结共同繁荣的“幸福线”。

  “结合实际,科学合理布局”始终都是制定发展规划的基本原则和保障。值得一提的是,从此次规划的“三大目标”就可以看出,此次规划的制定者并没有被“高铁红利”冲昏头脑,没有出现一味要求各地采取“齐步走”、“同步通高铁”的现象,没有造成“一时高铁遍地修”的“冲动规划”,而是根据地区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目标。例如规划指出“普洱市、西双版纳州、临沧市3个州市通过速度达到160公里/小时的快速铁路连接”,这样的“区别对待”充分遵循了“因地制宜”的发展理念,其中的理性思考值得点赞。正是基于实际情况的科学合理布局,才能达到“落一颗子,盘活一盘棋”的效用,高铁将勾勒出云南未来“新版图”,为云南经济和文化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云南旅游;云南经济;云南铁路;云南少数民族;新版图;保驾护航;高铁网;幸福线;大头;重要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