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造“京津冀文化体验名城”城市名片

2017-04-12 11:17:00来源:河北日报

  近日,大厂回族自治县召开“筹建中国戏剧小镇研讨会”,邀请中国剧协和京津冀三地文联、剧协的专家出谋献计。大厂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瞄准北京优秀戏剧人才和专业戏剧院校资源,依托县域丰厚的文化底蕴、广阔的群众基础等优势,建设京津冀地区首个中国戏剧小镇。

  近年来,廊坊深入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初步构建起文化建设氛围浓厚、城乡文化统筹发展、惠民水平持续提升的具有廊坊特色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2016年8月,廊坊市被文化部、财政部命名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廊坊连续20年开展“彩色周末”广场文化活动,连续10年举办“幸福廊坊”文化艺术节,精心打造“梦想如歌”合唱艺术节、“百名画家画廊坊、百名摄影家拍廊坊”优秀作品巡展、“文化体验小镇”等十大系列文化品牌,每年组织开展百场以上精品文化活动,深受群众欢迎。他们筹建了“文化同行”——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平台,整合全市文化资源项目提供数字化服务,深化京津冀文化资源整合共享,牵头举办了京津冀合唱音乐会、京东大鼓书会、非遗精品联展、传统音乐研讨会等京津冀区域文化交流活动40多场次,打开了三地之间高层次、全方位、深入合作的大门。

  今年,廊坊将突出打造“京津冀文化体验名城”城市名片,紧紧围绕“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优化文化市场”三大领域,深入实施“112233”工程,主要包括推进一批公共文化设施和文化产业园区建设(重点建设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梦廊坊”文化产业园、大城红木文化产业园、国家印装产业园等),开展一系列品牌文化活动(重点是“幸福廊坊”文化艺术节、“梦想如歌”合唱艺术节、廊坊特色文化博览会、“京津冀区域文化联动”等),争创两个国家级示范城市(国家版权示范城市、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承办好两项省级重点活动(京津冀非遗大展和河北省民俗文化节),办好三个国家级展会活动(2017年中国图书馆年会、第27届全国图书博览交易会、全国合唱指挥声乐培训班),确保文化娱乐、出版印刷和广播影视三个文化市场安全稳定。(通讯员 刘玉、荣贵飞 记者 解丽达)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文化体验;京津冀区域;文化艺术节;京津冀地区;文化建设;文化产业;城市名片;文化服务;文化底蕴;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