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北历史地理》出版 填补中国历史地理学基础建设重要空白

2017-04-07 09:1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哈尔滨4月6日电(商亮 张锦韬 记者 刘锡菊)6日,记者从黑龙江出版集团获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图书《东北历史地理》已正式出版。该书系统全面地研究了自远古时代至明清时期东北历代民族分布、迁徙、活动范围伸缩、民族建置和东北历代行政区划建置的变迁等问题,填补了相关历史地理学基础建设的重要空白,对于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提高中国外交话语权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东北历史地理》由黑龙江出版集团所属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分4卷,共计160万字,历经30余年撰写而成。

  该书前二卷已于1989年出版,曾对中国东北地区边疆史地学术研究的发展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获得了学术界的高度评价。但由于当时学术条件的限制,前二卷的研究止步于唐代,对辽、金、元、明、清等重要历史时期没有展开论述。学术界研究唐代之后的东北历史地理时,除一些较零散的史料和论文外,并无专著可供借鉴。

  本次出版的全四卷《东北历史地理》充分利用历史文献和新近考古成果,实现了东北历史地理研究从远古时代到明清时期的贯通,匡正了国内外该领域研究成果中的诸多疏误,再次得到学术界的广泛好评。

  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王文楚教授认为,该书史料翔实,论证严谨,“文献记载和考古资料二者相互结合补充印证,使论证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上,以臻结论正确,发前人所未发,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邹逸麟教授指出,该书的出版“无论从发展中国边疆史地学科,还是加强巩固和发展多民族统一国家的理论方面,都具有重大的学术意义和政治意义”。(完)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出版集团;东北历史地理;中国历史地理学;边疆史地;唐代;明清时期;学科;民族分布;国家主权;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