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河沿线九大著名景观 历数祖国母亲河的壮丽美景

2017-04-05 13:08:00来源:千龙网

  来源标题:黄河沿线九大著名景观 历数祖国母亲河的壮丽美景

  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呈“几”字形,流经9省(自治区),最后流入渤海。黄河全长约5464公里,是我国第二长河;黄河是中华文明最主要的发源地,被我们誉为“母亲河”。至今,在黄河的流经之地,形成了许多值得一去的自然和人文景观。

  1.黄河源头景区

  黄河源头之一卡日曲是以五个泉眼开始的,另一个源头是玛曲,仅有一个泉眼。这是黄河的源头地区,旅游者在这里根本无法想像黄河之宗竟不是滔滔洪水,而是一股股细微的清泉和一片有许多砂砾野草的温林荒滩。黄河源头风光宜人,水草丰美,湖泊,小溪星罗棋布,甚为壮观。

  地理位置: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黄河源牛头碑

  2.黄河第一弯

  在四川、青海、甘肃三省交界处的唐克乡索克藏寺院旁,黄河在此横切径为300米,黄河自甘肃一侧来,白河自黄河第一湾湾顶汇入,型如“S”型,黄河之水犹如仙女的飘带自天边缓缓飘来,在四川边上轻轻抚了一下又转身飘回青海,故此地称九曲黄河第一湾。九曲第一湾岛屿众多,红柳成林,是锦鸡、黄鸭、野兔、丹顶鹤、黑颈鹤的乐园。索克藏寺前侧有一山丘,登丘顶可远眺。

  地理位置:四川省若尔盖县唐克乡以北约9公里处

  3.壶口瀑布

  中国第二大瀑布,在水量大的夏季,壶口瀑布气势恢宏;而到了冬季,整个水面全部冰冻,结出罕见的巨大冰瀑。壶口一带,黄河西岸下陡上缓,黄河的横剖面成谷中谷的形态,水流到壶口,在平整的谷底冲成一道深槽;壶口以上,水在宽槽中流行,到了深槽上端,400米宽的水面一下子全部倾注到30-50米宽的深槽中,形成瀑布。

  地理位置:山西省吉县与陕西省宜川县交界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黄河三峡;母亲河;美景;乾坤湾;黄河源头;八里峡;龙凤峡;十二连城;小浪底风景区;宽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