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大理治污千家客栈停业 经营者:损失谁补偿

2017-04-03 09:45:00来源:重庆晨报

  3月31日,传闻已久的云南大理洱海最严环保整治措施终于落地。3月31日下午,大理白族自治州政府正式发布第21号公告,宣布划定洱海核心保护区,在该保护区内,相关的餐饮和客栈将从4月1日开始停业,直至2018年6月整个洱海周边的环湖截污工程完工为止。

  生态核心区上千家客栈餐馆4月1日起停业

  大理州政府表示,近年来,随着大理知名度、美誉度的不断提高,外来人口不断增多,餐饮客栈服务业快速发展。而洱海流域截污治污设施建设投入不足,管网覆盖率和污水收集处理率低、欠账较大,治污速度跟不上污染增加的速度。同时,受农业面源污染、生产生活污水影响,主要入湖河流水质较差,清水入湖量大幅减少,水循环逆良性,洱海水质已处于中营养向富营养转变的“拐点”,适宜藻类生长,一旦气候条件具备,蓝藻爆发的风险较大。

  根据国家水专项调查,2016年洱海流域污染负荷排放总量与2004年相比增加了50%以上。畜禽养殖、农业面源、农村生活、城镇生活(含餐饮客栈服务业)排放是洱海流域的主要污染来源,而餐饮客栈服务业带来的污染是增长最快的。

  洱海是云南省仅次于滇池的第二大淡水湖,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因其状似人耳得名。大理州政府决定划定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为洱海海西、海北(上关镇境内)1966米界桩外延100米、洱海东北片区(海东镇、挖色镇、双廊镇境内)环海路临湖一侧和道路外侧路肩外延30米、洱海主要入湖河道堤岸两侧各30米,洱海流域其他湖泊周围50米的区域。

  整治内容是从4月1日到10日,整治范围内所有餐饮、客栈经营户一律自行暂停营业,接受核查。对限期内未暂停营业的餐饮、客栈经营户,由相关职能部门依法查处、予以停业整治。

  对于核心区内证照不全的客栈和餐馆,停业时间将自2017年4月1日起,至大理市环湖截污工程投入使用为止,而据官方介绍,截污工程投入使用的时间可能最快会在一年之后的2018年6月。

  洱海正式开启抢救模式

  大理当地民间观察人士施怀基介绍,第一批外地人到大理来开客栈应该是从2012年左右,在此之前,环洱海周边只有一百多家本地人开的客栈,随着知名度的提高,第一批外地人开的客栈几乎是躺着赚钱。

  在资本逐利驱使下,以后每年都有几十亿的外来资本涌入洱海周边,每年都新开数百家客栈,并带来了巨大的客流量。

  数据显示,过去5年时间,大理州接待游客的数量从2011年的1545万人次飙升至2016年的3859万人次,客栈的数量也出现暴增,这使得洱海地区的环境承载压力持续加大。根据旅游发展局的初步调查结果,目前环洱海拥有大概2000家客栈(含大理古城)。

  2015年上半年,大理第一次公开曝光双廊镇有环海客栈向洱海直排污水,以此作为分水岭,洱海环保的压力逐渐增大。而在之前,由于市政设施的建设跟不上井喷式建设的客栈速度,生活污水直排洱海已经存在多年。

  2017年1月9日,大理州开启洱海保护治理抢救模式,决定实施“七大行动”,其中包括整治客栈餐饮服务业,并展开号称大理当地最大的环湖截污工程。1月22日,云南省原水利厅厅长陈坚调任大理州州委书记。3月15日,“七大行动”指挥部成立,陈坚当时提出,“洱海保护治理到了最危急关头”。

  截污工程于去年夏天在双廊镇动工,项目包括在挖色、双廊、喜洲、大理古城等地新建六座污水处理厂,铺设污水管道235公里,出水达到国家一级A类排放标准。项目计划在2018年6月底完工,比原计划提前半年。

  根据大理州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全年洱海水质稳定保持Ⅲ类,5个月为Ⅱ类。相比之下,2014年和2015年,洱海的水质达到II类的月份分别是7个月和6个月,整体水质出现下滑的趋势。

  洱海周边上千家客栈餐馆被划入核心区

  3月31日下午,大理州政府强硬出台洱海最严治污措施之后,相关通告内容迅速在洱海周边的客栈老板群里传开,面对即将停业的现实,客栈老板们虽然多少有些情绪,但总体都还算平稳。

  根据政府通告的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范围,客栈老板们估计,以海西境内的大理镇为例,按照这个规定,当地的才村、龙龛村几乎八成的客栈和餐馆均被划入核心区范围,大规模停业不可避免;而在东北片区的双廊,估计也至少有一半客栈和餐馆入列。

  多位客栈老板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证实,而从去年开始,政府实际上就已经暗中冻结了客栈和餐馆的相关办证手续。因此,在这些被划入核心区的客栈和餐馆,几乎可以肯定,证照齐全的几乎不到一成。

  客栈老板们估计,如果严格按照政府划定的范围执法,可以肯定在洱海周边的2000多家客栈和餐馆几乎一半以上会遭遇停业,能够幸免的可能只有大理古城附近的客栈和餐馆。

  多数客栈老板表态 支持治污不怕关停

  在大理开了5年客栈的昆明人邓先生表示,我们来这里开客栈的目的就是因为有漂亮的洱海,如果洱海被污染了,周边的客栈和餐馆也会跟着一起消亡,所以从内心来说,客栈老板们都是欢迎政府花大力气治污的,“只有洱海恢复了美丽,我们也才有客源”。自从今年1月洱海爆发蓝藻以来,客栈老板们也很心疼,还多次组织志愿者维护周边环境,自费聘请村民打捞湖面杂物和蓝藻。

  蓝藻是一种原核生物,常于夏季大量繁殖,当蓝藻大量出现时,附近水体一般呈蓝色或绿色,水面被厚厚的蓝绿色湖靛所覆盖,被风吹到岸边堆积,会发出恶臭味,并且会造成大量鱼类死亡。

  洱海曾经于1996年与2003年爆发了两次大规模的蓝藻,导致水质急剧恶化,透明度不足1米。在大理镇才村码头,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码头岸边的石头上残留着大量湖水退去后形成的蓝藻,犹如一条绿色的装饰带。

  在大理镇才村码头附近,去年4月份才从北方来到大理的客栈老板王先生说,自己因为此前来此旅游,就爱上大理,于是就将天津的房子卖掉,然后投了近200万在才村租了村民的房屋开客栈,结果营业才5个月,就因为地处洱海保护核心区面临关停,而且关停时间至少1年。“这一年,为了洱海的环保治理,我可以承受这个关停损失,大不了去干点别的事情。”

  停业损失大 有客栈投资700万装好还没营业

  客栈老板愁眉苦脸 客栈老板愁眉苦脸

  虽然客栈老板们都支持政府治污,但停业造成的损失依然巨大。从广东过来的客栈老板严先生介绍,自己和几个朋友去年10月一共投资700万在洱海边修建了一座海景客栈,为了上档次,还专门请了知名的设计师来设计。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其客栈设计精巧别致,犹如一个精美的艺术品,外墙的四角都用细密的绵竹装饰,里面犹如艺术馆。

  严先生说,客栈建成后,还没有正式营业,就遭遇洱海最严环保措施出台,面临长达一年多时间的停业,自己损失巨大。每个月除了固定给房东的8000元租金,还要承担至少一名当地保洁员的工资,而整个一年会没有任何收入。

  严先生介绍,在洱海客栈圈,最近几年开客栈的门槛越来越高,从最开始的两三百万起步,到去前年的七八百万,如今已经有新开客栈装修投入超过千万,如果一旦停业,这些投入巨大的新客栈将损失惨重。而根据一个客栈成本回收周期一般都是三到五年计算,许多客栈的成本回收周期无疑大大拉长。

  而在旁边一座已经开业4年的成熟客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其一共有22个房间,多个房间都是无敌海景房,窗户外就是一望无际的洱海。

  老板介绍,按照惯例,靠近洱海岸边的海景房每个房间的价格一般都在300-1000元左右,而在七八月旺季时,几乎所有房间爆满,有的价格会上涨到1500元左右。如果停业一年,酒店损失会超过50万元以上。而对此,目前政府没有表态会进行任何补偿。

  在这场声势浩大的洱海环保整治之中,不少来自重庆的客栈老板也没能幸免。来自重庆江北的张女士在洱海边开客栈已经3年,客栈位于海边,客栈门口5米外就是一望无际的洱海海面,位置非常稀缺,景色极好,而且难得的是所有证照齐全。

  张女士说,自己当初投资超过300万,前年开客栈高峰期的时候,有人出了700万让其转让,她没有转让。今年1月,因为考虑已经有3年没有翻修,于是准备出资300万对所有房间进行再次装修,结果将墙壁打掉之后,镇上通知,让其暂停装修,装修工地停工至今。“我每年正常的营业额在40多万左右,如今又面临位于保护核心区范围以内,下一步是否允许继续装修,没有人告诉她,如果停业一年多,损失将非常巨大。”

  客栈大面积关停 大量本地人面临失业

  面对行业巨变,客栈老板们也是充满了无奈:政府出台这么重大的治污措施,关停这么大面积的客栈和餐馆,事前怎么就不广泛调查和听证,起码应该找客栈老板代表征求一下客栈行业的意见。

  大理客栈联盟是当地的一个民间组织,有上千位客栈成员加入。客栈联盟一位会长就认为,政府出台这个政策虽然力度大,还是显得稍微有些仓促,不够周全。

  政策只是让客栈大面积关停,但没有表态怎么善后,怎么补偿,以及客栈关停以后,当地巨大的本地人就业问题如何解决。

  由于依托旅游业发展,洱海周边大量种地的村民被吸纳到客栈就业。当地大理镇龙龛村村民李茂贤介绍,自己将房屋租给外地人开了客栈,自己就和老婆在村里开了一家餐馆,儿子成了村里停车场的收费员,儿媳是当地客栈的服务员,一家四口几乎都依靠旅游生活。一旦洱海周边客栈和餐馆大面积停业,没有了游客,全家人都将面临失业风险。

  希望政府强力治污同时出台政策清单

  由于当地大量客栈老板都是来自外地大城市,许多人都是白领阶层,对于大理州政府强力治污在表示支持的同时,也对当地政府管理过程中的不确定性深感委屈,他们希望政府加强政策清单管理,不要随意变卦。

  来自北京的一位客栈老板表示,自己从来大理的第一天开始,就特别注意客栈的规范化运营,因此首先就去找当地政府管理部门办理相关证照,结果一年的时间只办理下来了一个税务登记证。“你去办理排污许可证,对方要你出示工商许可证,你去办理工商许可证,对方让你先拿来消防验收许可证。”每办一个证都会以另一个证为前提,有时两个证还互为前提,把他折腾得够呛。于是,他的客栈纳税一年多了,却是一个无照经营。

  另一位来自广东的客栈老板也表示,作为生意人,自己一直努力地去办证,希望合法化,少点麻烦,但问题出在政府就是拖着不办理,你拿它没有任何办法,造成现在大面积证照不全非法经营的状况,政府实际上也有一定管理滞后的责任。

  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介绍:自己2012年就来此开办客栈,但至今没有工商营业执照和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只有卫生许可证,排污许可证、特种行业许可证和规划许可证副本。从2012年开始,他就去办理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去找消防大队,对方说目前没有条例,停办;过了两年,消防说权力下放到当地派出所了,找到派出所,按照要求加装了灭火器、喷淋系统,等到2015年,派出所民警却说不懂怎么验收,所以至今没有拿到消防证;没有消防合格证,也就至今不能办理营业执照。

  又比如办理排污许可证,当地客栈老板就表示遭遇政府的多次变卦,从最初规定的设计要求为两格,后来变成三格,五格、七格,到现在的九格,标准越来越高,让客栈无所适从,许多至今没有排污许可证。

  客栈老板们呼吁,政府应该学习杭州莫干山的管理方法,给每一个要来大理投资修建客栈的业主出台一个详细的政策清单,比如开办客栈需要什么条件,需要办理哪些证件,怎么办理,如果达不到要求会有什么处罚,这些都应该要有一个明确的说法,而不是政策随时都在更改,让人无所适从。

  客栈老板们更加担心的是,如果一年以后,截污工程完工,核心区的客栈和餐馆停业结束,但政策万一又发生变化,怎么办?

  而面对政策的巨变,有的客栈老板在观望忍耐,有的则已经开始选择其他后路,准备将资金往腾冲、湖南等地迁移,重新开始。

编辑: 安红丽
关键词: 客栈;治污;污染负荷;水专项;入湖河流;大理古城;农业面源污染;云南大理;拐点;洱海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