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都江堰景区的“铁人”杨华群:25年坚守景区一线

2017-03-30 07:22:00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都江堰景区的“铁人”杨华群:25年坚守景区一线

  在都江堰-青城山景区,有一位“铁人”杨华群。她在公交车上制止拉客,为走失儿童找到家人,在工作岗位上搀扶游客,在旅游一线坚守了25年,每天早出晚归。但是,作为一位母亲,她却因为工作忙,从未陪过女儿出去旅游过,这也让她感到遗憾。

  坚守岗位

  节假日每天值守11小时

  杨华群今年44岁,长期以来从事门票管理工作,2016年2月由青城前山门票所所长岗位调至都江堰门票所任所长兼门票处办公室主任。门票工作单调、枯燥,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每逢节假别人游山玩水之时,正是门票人挥汗如雨战斗之际。节假日,杨华群工作时间往往超过11个小时。

  “杨所长,你去休息一会儿嘛”,为给职工做好工作表率,杨华群深入到一线管理之中,以标准的站姿为广大游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常常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为此有职工心痛地劝她。每当此时,杨华群总是淡然一笑,“你们都是站立服务,我也要给大家做榜样嘛。”

  在2013年“7·8”特大暴雨期间,杨华群始终坚守在第一线,带领门票所职工沉着应对、科学抢险、全力救灾,坚持24小时昼夜值班,履职尽责,热情、耐心地向游客做好解释、劝导工作,积极传递景区正能量。

  遗憾缺位

  从未陪女儿出去旅游过

  在景点工作,可能是很多人觉得安逸的职业,每天看看青山、赏赏秀水,置身心于美景中,怡然自得。可现实真是这样吗?杨华群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

  杨华群的女儿今年20岁了,有一个在景区工作的妈妈,她无比自豪,同时也有着些许失落。面对女儿的这种失落,杨华群心有余而力不足。在女儿成长的20年里,她没有一次机会能带着女儿去旅游,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女儿12岁生日时,眨巴着眼睛满心期待地看着杨华群,问道:“妈妈,您可不可以请一次假,和爸爸带我出去玩一次,就只玩一次?”杨华群听到女儿近乎乞求的询问时,心都被揉成了一团。“孩子,对不起,我不能请假。”这样的拒绝伴随着女儿长大,每一次杨华群都觉得自己亏欠孩子太多。不仅如此,杨华群说自己还错过了很多关于女儿成长的片段,没能接送孩子上下学,没能参加女儿家长会,没能听女儿讲遇到的新鲜事……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赖芳杰实习生夏蔓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杨华群;铁人;都江堰景区;景区工作;门票;游客;秀水;青城山;抢险;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