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温州举办网络旅游节 探讨融合"旅游+互联网"

2017-03-28 07:29:00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3月27日讯 记者近日从浙江省相关部门了解到,3月25日,以“网罗神奇山水 畅游传奇温州”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温州)网络旅游节暨2017旅游目的地网络营销大会在浙江温州开幕。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服务中心主任李健、规划财务司副司长吴科峰、信息中心副主任信宏业,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卢麟,省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巡视员傅玮,温州市副市长苗伟伦等领导及相关企业、高校、媒体代表共300余人齐聚温州,共同探讨“旅游+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李世宏在致辞中表示,互联网是改变这个社会的手段,而旅游业是改变这个社会的方式,两者有两个共同特点,一是无处不在,二是强劲引擎。在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的同时,作为旅游人,更应呼唤信息化、网络化。推进两者融合发展,不仅要注重推动旅游消费增长,更要注重撬动旅游供给侧改革;不仅要关注景区旅游,更要关注全域旅游;不仅要关注企业产品,更要关注旅游公共服务;不仅要重视信息化在旅游当中的横向利用,更要注重信息化在旅游垂直领域的原创开发。温州网络旅游节是中国智慧旅游和全域旅游重要的探索平台、研究平台,是一场旅游与互联网的美好相遇,相信将为全国“旅游+互联网”发展创造更多有益的借鉴。

  高卢麟在会上表示,21世纪,网络旅游悄悄走进大众生活,一部智慧手机能为游客提供游前、游中、游后全程所需讯息,流动的信息、大数据、云计算,为老百姓的旅游出行提供多种便利。积极发展智慧旅游,能不断提升旅游信息化水平,带动旅游业向现代化、智能化发展,同时也为互联网转型升级开拓更广阔天地。希望“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能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快旅游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进展过程,共同谋划未来旅游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方向,迎接旅游与互联网融合的新潮流。

  大会首次发布了《浙江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指南》,该指南是在浙江省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理论和实践中总结提炼而成,明确了浙江省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的目标原则、内容设计、平台建设和保障措施。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这不仅是对浙江省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向着科学性、前瞻性、实用性发展的指引和规范,对于全国各地探索旅游大数据应用同样也具有指导意义。

  由北京市旅游局、湖北省旅游局、浙江省旅游局、温州市旅游局等全国40多个地方旅游主管单位共同发起的互联网旅游新媒体联合组织——中国旅游政务新媒体联盟在本次活动期间正式揭开面纱,联盟发起单位共同签署了“温州宣言”,誓求多方共同促进全国旅游新媒体的发展。

  会上还正式发布了“智游温州”信息服务平台。该平台可为游客提供景区、线路、酒店、民宿、美食、快速攻略、虚拟游温州、自驾游温州、视频展播、语音导览、电商、旅游投诉等旅游服务,真正实现“一部手机游温州”功能,让游客能尽情享受“山水诗之旅”、“玩转山江海”的乐趣,畅游中国自驾游名城。

  本届网络旅游节活动由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温州市人民政府和浙江省旅游局共同主办,温州市旅游局和浙江省旅游信息中心联合承办,为丰富活动内容,主办单位还举办了“中国旅游自媒体、政务新媒体走进温州”采风活动、“网罗神奇山水 畅游传奇温州”推介会、智慧旅游技术展和“惠游温州”温州旅游特惠月活动。(伍策 杨曼晗)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旅游节;旅游投诉;旅游信息化;融合发展;旅游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