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雨应验“春分有雨到清明”

2017-03-27 15:03:00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早晨京城降下春雨,故宫神武门外,游客撑伞游览,不减游兴。本报记者 邓伟摄

  一场小雨滋润了京城,北京迎来停暖后的首次雨夹雪加大降温。昨天,全市普降小雨,延庆佛爷顶和小海陀还飘了雪花,最高气温只有8℃。今天最高气温继续下滑,预计只有6℃,大家要注意添加衣物。

  这场小雨“随风潜入夜”,昨天一天,北京的空气湿漉漉的,体感阴冷,让人有了再次回到冬天的感觉。没有阳光,加上雨水的飘洒,昨天的最高温仅爬到8℃就上不去了,比前一天整整下降了6℃。

  气象部门介绍,受冷空气影响,前天夜间至昨天,全市普降小雨,其中延庆佛爷顶和小海陀还下了雪。降雨率先出现在北京南部,之后自南向北发展,到昨天凌晨2时前后,遍布全市。

  据统计,截至昨天14时,全市平均降水量4.4毫米,城区平均4.7毫米,西南地区平均6.4毫米,东南地区4.8毫米,西北地区平均3.8毫米,东北地区平均1.8毫米;最大的雨下在了房山长阳,降水量累计12.8毫米。

  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黄述印分析,到今天中午前后,北京大部分地区仍有小雨天气,平均降水量预计4至6毫米,昌平和延庆最大可达8至20毫米。由于冷空气逐渐南下,气温持续下降,所以降水将发生相态转换,今晨5时前后由雨转换为雨夹雪或雪,特别是西部和北部地区降雪会比较明显,其中昌平、延庆预计有小到中雪,局地大雪,丰台、海淀、石景山、门头沟有雨夹雪。

  气象专家表示,3月份下雪属于正常现象。北京曾在2013年3月19至20日出现过一次明显降雪,且降雪量达到大雪量级。北京常年终雪日为3月17日,西部和北部山区在4月上旬,最晚的终雪出现在5月中旬,终雪日期随海拔高度递增而推迟。由此看来,今年平原地区最后一场雪来得稍晚一些,但也在正常范围内。

  这一波降温加雨雪将北京入春的脚步拦腰斩断。记者了解到,上周北京日平均温度为10℃,百花已经蠢蠢欲动,蓄势待发了。但正当北京对春天翘首期盼之时,一场降水给了京城狠狠一击,预计本周的日平均气温将跌至8.1℃,入春看来还要再等等了。

  上周的北京温暖如春,而过了“春分”之后,一直阴雨绵绵还伴有雾霾。为何反差那么大?

  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告诉记者,近期北京阴雨绵绵跟层积云有关。

  云是天气的招牌,也预示着未来天气的变化。张明英解释,层积云的出现,容易造成稳定性连续性的小雨天气,一般不会是大雨。北京从“春分”节气(3月20日)到昨天,一直阴雨绵绵,正好应验了“春分有雨到清明”的天气谚语,意思是春分节气那天下了雨,那一直到清明节之前,雨水都会比较多。

  那雾霾出现的时候又是什么云呢?张明英说,伴随雾霾天气常常出现的云叫做层云,就是那种灰蒙蒙、雾蒙蒙的云,像一层面纱一样,毫无生气。相信不用多做描述,大家对这种云已经很熟悉了。

  小知识

  如何“看云识天气”

  昨天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接地气儿的“观云识天”。那么究竟什么样的云彩代表什么样的天气呢?

  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介绍,国际上把云分为三族10属共29类。一般来说,大家常见的是低云,就像棉花一样,蓝天上朵朵白云,也是大家最喜欢的一种云。但有的时候低云对天气影响比较大,比如积雨云、雨层云。积雨云会造成强烈的天气,这种云的特点是云内部的对流特别强烈,空气上下流动的速度非常快,经常可以看见雷雨大风闪电冰雹等天气现象,这种云的危害也相对大一些。雨层云也会出现长时间大范围的强降水,但是相对积雨云来说,雨势比较平稳。

  还有一类是卷云,属于高云,云的形状如丝如发,非常洁白。卷云的出现,往往是天气系统来临的前兆,它不会马上对天气产生影响,如果天空出现了钩卷云、卷层云这样的卷云,可能会随着云量增多、云层加厚,变成高积云、高层云,最后变成雨层云。

  实际上,云是很复杂的。民间流传着很多关于云的天气谚语,比如“天上鱼鳞斑,晒谷不用翻”“天上钩钩云,地上雨淋淋”“云往东,一场空,云往西,穿蓑衣”“早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等,这些都是根据云的形状、移动变化来判断天气。不过,对天气的预测,看云只是一方面,还需要综合其他气象要素,如温度、湿度等数据变化来计算。古人没有现在的观测仪器和方法,只能通过看云来判断天气。天气谚语就是古人的经验总结,有一定的规律性,但还是具有片面性、地域性,不够普遍,还需要综合其他数据。(记者 骆倩雯 实习生 王坤)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春分;雨层云;相态;小雨;天气谚语;日晕三更;降水量;清明;积雨云;雾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