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苏祠打造人文旅游胜地

2017-03-27 08:07: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 吴晓铃)“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 已在全川火热启动,专家和地方各部门积极推荐、 梳理当地历史名人。“4·20”芦山强烈地震后, 眉山三苏祠博物馆去年才结束灾后重建重新开放, 未来的定位是三苏文化收藏保护中心、教育研究中心、展览陈列中心以及世界闻名的人文旅游胜地。

  三苏祠博物馆馆长陈仲文认为,“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极大鼓舞了博物馆对三苏文化的打捞与弘扬的动力,“苏东坡是世界级文化名人,堪称四川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通行证。他爱国爱民的家国情怀、 清正廉洁的追求、读书正业的孝慈仁爱、非义不取的家训家风以及旷达自适的生活态度,都与当今时代的要求一脉相承。 传承和弘扬这些传统文化,既是继承苏东坡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更是文化自信。”未来,三苏祠也将依托对东坡文化的学术研究,让这位才华横溢的旷世文豪形象更加鲜活。

  陈仲文透露,三苏祠博物馆将修建三苏祠文物库房、三苏专题图书馆和文物展厅。三苏祠馆藏文物4000多件, 其中不乏后代名家纪念三苏的字画。文物的展陈,将借历代名家的视角增进公众对三苏的了解;三苏专题图书馆将收集与三苏相关的古籍文献以及当代研究资料, 东坡文化论坛将常态化;以学术研究为依托,与苏东坡相关的文化产业也将投入开发,东坡文化节、东坡味道千亿产业等项目已经启动。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胜地;人文旅游;东坡文化;苏东坡;历史名人;教育研究;清正廉洁;古籍文献;孝慈;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