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旅游年”助力中国东盟合作更紧密

2017-03-27 07:57: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制图

  泰国在2016中国—东盟旅游博览会旅游展上展示泰国传统美食制作。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摄

  2017“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日前在菲律宾拉开序幕。期间,双方将举办“美丽中国—冰雪之旅”东南亚联合推广、湄公河旅游论坛、东盟博览会旅游展等一系列旅游交流活动。旅游通民心、促交流,一直都是中国和东盟关系的亮点。今年,在旅游年的带动下,旅游将有望成为双方关系的新支撑、双方发展的新动能,进而助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互为最大目的地和客源地

  中国与东盟是友好近邻,千百年来,双方人民往来密切。目前,中国与东盟互为最大的海外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每周有2700多个航班往返于中国与东盟国家。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国与东盟国家旅游往来升温,已逐步形成双向交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中国公民出国旅游始于东盟各国,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泰国就已经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泰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是最早的一批出境游目的地,多年来一直受到中国游客的喜爱。2005年老挝正式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至此,东盟十国全部向中国游客敞开了大门。

  据统计,目前中国已成为泰国、越南、印尼、柬埔寨的最大客源国,是新加坡的第二大客源国,是马来西亚的第三大客源市场。去年,中国赴泰国游客数量达到923.91万人,同比增长21.1%,排在中国赴东盟各国旅游人数之首。去年,赴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的中国游客数量也突破了200万人次,并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

  同时,中国对东盟游客的吸引力也在持续上升。中国主要客源市场前15位国家中,有6个是东盟国家。去年,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缅甸等国来华旅游人数均超过百万人次,且均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其中,越南来华旅游人数达316.73万人次,同比增长46.6%。毗邻东盟的广西每年超过300万人次的入境游客中,近一半来自东盟国家。

  交通方便、性价比高、签证便利是中国游客青睐东盟旅游的三大原因。年轻人已成为赴东南亚旅游的主力人群。东盟各国正在简化中国游客入境手续,为中国游客开辟“绿色通道”。从去年底到今年初,泰国减免中国游客签证费,并将延长减免期限。马来西亚日前向中国游客推出电子签证和免签证项目,柬埔寨政府也宣布向中国游客发放3年多次往返签证,老挝、缅甸、文莱等国也简化了中国游客签证申请流程。业内人士表示,旅游年的举办,有望大幅提升中国游客赴东盟旅游意愿,今年将引爆东盟旅游市场。

  带热多领域务实合作

  快速的增长、庞大的数字给东盟国家带去了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据泰国外交部数据,去年中国游客为泰国带去了44.6亿泰铢,今年将继续增加,预计达到52亿泰铢。据印尼中央统计局数据,中国游客在印尼人均消费超1100美元。印尼中央统计局主任苏哈里延托表示,印尼目前更多的是依靠中国推动旅游业发展。

  目前,中国与东盟各国旅游机制不断完善,旅游合作平台不断丰富,已经建立起多层次、多渠道的合作机制和交流平台。其中既有中国与东盟在“东盟对话”框架下定期举办的“10+3旅游部长会议”,又有中国与东盟成员国间单独的旅游合作协议与机制。此外,云南、广西等省区与相邻国家地区的旅游交流合作也日趋频繁。据悉,旅游已被确定为今年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主题,将以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为契机,以贸易、投资、旅游合作为重点,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建设。

  中国东盟旅游合作,为东盟国家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据报道,菲律宾旅游部成功地吸引了中国投资商开发伊洛伊洛省的一座城镇,包括建立一座拥有港口、机场、商场、主题公园、酒店的主题小镇。蜂拥而至的中国游客需求引发了柬埔寨当地新一轮的民航创业潮。2016年,柬埔寨国际民航市场规模扩大了10%,这一数据在过去的6年里提升超过两倍。目前柬埔寨有4家本地航企提供服务,今年至少有两家新航企开始运营。

  在中国东盟旅游日益热络之时,中国旅游企业也纷纷开启“走出去”战略,开始在泰国、菲律宾等东盟旅游市场落地布局。中国旅游集团旗下的中免集团公司,致力于打造“亚洲最佳免税购物场所”,目前在柬埔寨运营3家免税店,销售服务网络覆盖金边、暹粒、西哈努克港等柬埔寨三大重要城市和旅游胜地,大大地拉动了柬埔寨的就业和经济发展。驴妈妈旅游去年在菲律宾长滩岛设立了中文游客中心,为中国游客在当地玩乐引入了领先服务,如全程中文服务、景区快速通关、人民币手机支付、微信在线服务等功能,有效提升中国游客的满意度。

  成为中国东盟关系新动能

  举办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开启了中国东盟旅游合作的新时代。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中国—东盟旅游交流已跨入3000万人次时代,旅游必将进一步密切中国与东盟各国的政治、经济、人文往来,为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提供重要支撑。

  中国与东盟都处于经济持续快速发展阶段,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都已经迈入大众旅游时代。举办旅游合作年,将推进中国和东盟的旅行便利化,加强旅游资源推介,扩大旅游相互投资,完善旅游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搭建更多旅游合作平台。

  去年9月,在老挝万象举行的第19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双方领导人共同将2017年确定为“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表示, 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是人与人最直接、最自然的交流方式。旅游合作一直是中国—东盟关系的亮点之一。旅游有力带动了中国和东盟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在促进双方民心相通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为双方关系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开展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活动,不仅符合中国和东盟的共同利益,有利于增进相互理解和友谊,加强文化互鉴,也将为本地区乃至世界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关于中国和东盟未来的旅游合作,杨秀萍建议,一是进一步健全中国—东盟旅游部门交流合作机制。二是积极发掘旅游合作新动能,拓展旅游合作新模式。生态旅游有利于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日益受到重视,双方可进一步拓展在此领域的合作。双方旅游机构和企业可充分利用互联网,更好地宣传推介特色旅游资源。同时加强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使旅游带动更多产业的发展。三是促进互联互通建设。借助东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不断完善旅游交通设施和服务设施。更加重视“软件”的互联互通,为人文往来创造更多便利条件。四是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双方旅游机构和企业应着眼于旅游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双方应下大力气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切实保障游客的合法权益。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东盟国家;西哈努克港;中国东盟;东盟自由贸易区;合作机制;东盟领导人;东盟十国;东盟成员国;中国公民;旅游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