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赴一场盛春花宴 带你去看桃红樱海郁金香

2017-03-26 09:26:00来源:长沙晚报

省森林植物园里桃花、樱花、郁金香正盛。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彭炜 摄

  省森林植物园里桃花、樱花、郁金香正盛。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彭炜 摄

  “候鸟至、雷发声,盛春花宴忙农耕。”春分至,春天已过半。满城春雨下的长沙,岸柳青青,桃红李白,樱花浪漫,宛如春日烟雨江南。春分后,花事正盛。或许我们暂时无法去远方,但请别错过已是满城飞花的身旁。“星城飞花令”系列第二篇,我们想带你,赶赴长沙的盛春花宴。

  樱花赏花

  地点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长沙县江背镇、望城玉湖公园、浔龙河樱花谷等

  作为园林广泛栽培的观赏花种,樱花盛开时,花繁艳丽,满树烂漫,如云似霞。目前,长沙各处的樱花,几乎都进入盛花期。省森林植物园里,樱花湖畔的染井吉野樱几乎全部盛开,粉白如海,如少女般柔美动人;长沙县江背镇,二百余亩近万株红樱如雪初绽,害羞中探出羞涩的脸庞;望城玉湖公园举办了首届红樱节,园内上百亩樱花怒放争春;浔龙河樱花谷今年是第一次展示在游客面前,1万多株樱花,烂漫娉婷。“山樱如美人,红颜易消歇。”劝君惜取赏花时,赶紧出发吧。

  樱花红陌上,柳叶绿池边。燕子声声里,相思又一年。

  ——周恩来《春日偶成》

  桃花赏花

  地点

  长沙园林生态园、湖南省森林植物园、宁乡东鹜山桃花谷、浏阳大围山镇、橘子洲等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播出,火了国内桃花游。其实不用去四海八荒,长沙的十里桃花已是花开如海。随着宁乡第六届湘女桃花温泉节举办,桃花谷里的桃花已是灼灼其华;浏阳大围山镇万亩桃花同开放,场面颇为壮观;长沙园林生态园内,2000多株桃花盛开,人在树下如在画中;湖南省森林植物园西门高空飞索附近,初次对游人开放的桃花园,花开如云,粉嫩娇艳。开车漫游在长沙望城、长沙县、浏阳的美丽乡村里,到处能看到“桃花源”,春光明媚无限。

  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

  ——杜甫《江畔独步寻花·其五》

  郁金香赏花

  地点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晓园公园等

  古诗词中的“郁金香”,往往指的是一种酒,颜色紫红、饮之醇香,带着药物“郁金”的香味。而来自“郁金香之国”荷兰的郁金香,在长沙早已落地生根,备受青睐。省植物园无疑是郁金香的最佳观赏场所,目前园内60余万株五彩缤纷的郁金香已进入盛花期,玫瑰花状的名花广场内,绚丽的郁金香花海赏心悦目。除了省植物园,晓园公园里也种植了1.5万株郁金香,花开更早。

  花事小百科

  怎样区分梅桃樱

  梅花、桃花、樱花次第开放,如何分辨?省植物园经济植物研究所所长吴思政教你几招:1、看开花的时间:梅花在冬季开放,桃花、樱花在初春开放;2、看花柄:桃花、梅花的花柄极短,几乎直接长在树枝上,樱花不直接长在枝条上;3、看有无嫩叶:桃花开时枝端有叶芽或嫩叶,早樱、梅花花开时无叶;4、看花瓣质地:梅花的花瓣比较硬,桃花和樱花的花瓣比较软;5、看花瓣形状:樱花花瓣的尖端上有小小的缺口,而桃花、梅花均没有;6、闻香味:梅花的花香比较浓烈,桃花和樱花的花香则比较清淡。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郁金香;郁金香花海;花宴;樱花;染井吉野;绿池;花柄;桃红;樱海;植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