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暖融冰雪 候鸟飞北国

2017-03-24 07:28:00来源:人民网

唐山市南湖龙泉寺东侧的湖面上,两只海鸥正嬉戏觅食。记者史自强摄影报道

白鹭在刚刚解冻的阿克齐湿地觅食。韩立群朱以京摄影报道

从南方飞来的大天鹅等候鸟,在包头南海子湿地停歇。记者张枨摄影报道

  在河北唐山市南湖龙泉寺东侧的湖面上,成群的海鸥正嬉戏觅食。它们时而低空盘旋,时而突然俯冲到水面叼起泥鳅和小鱼,给封冻了一整个冬天的湖面带来春的讯息。

  在位于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南侧、黄河北岸段的南海子湿地,冰雪还没彻底融化,就开始有大天鹅等成批的候鸟北飞至此,驻足起舞。

  而在新疆哈巴河县阿克齐湿地,虽然大面积的湿地还被茫茫积雪覆盖,但在春风的吹拂下,部分河面已开始解冻。20日清晨,多只白鹭在刚开始解冻的湿地觅食,嬉戏。

  每年春秋两季,大量迁徙中的候鸟都会选择在哈巴河县湿地停留,春季飞往哈巴河西北的雪山、西伯利亚等地,秋季飞往南方。为保护候鸟,当地都会定期向湿地投放食物,供候鸟采食,给迁徙的候鸟创造了良好的生存环境。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候鸟;湿地;冰雪;觅食;北国;湖面;嬉戏;大天鹅;哈巴河县;南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