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节后出游性价高 错峰不能错过安全重视旅游公司资质

2017-03-21 09:32:00来源:北京晨报

  经过价高拥挤的春节旅游热潮,选择现在出游无疑是错峰出游的好时机。节后出游性价很高,机票、酒店价格大幅回落,正是“抄底”的好时机。但错峰出游应切记安全,尤其是境外出游,莫让出境游变成出境忧。

  海岛游 重视旅游公司资质

  伴随境外游市场的逐渐火爆,海岛游也已成为消费者热捧的旅游方式之一。在马来西亚沉船事件发生后,马来西亚沙巴等海岛游的安全性开始受到各方的讨论和关注,游客在选择海岛游玩的时候都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马来西亚沙巴的码头紧靠着旅游局,这里游客云集,很多去海岛旅游的游客都会选择在这里聚集。海岛码头出游需要驾驶船只出海,海上的气候多变,能够从事这种有一定旅游风险的公司,既要具有一定的资质,也要对天气的变化有一定的研判。

  统计显示,马来西亚沉船事件中的中国游客,超过80%是通过网络平台报名。对此,携程旅游网相关人员表示,为了防范风险,建议游客选择有旅行社和出境游资质的专业旅游网站,具备全球范围的旅游服务与应急处理能力。

  专家提醒,选择海岛游时,要及时了解当地安全和急救设施情况,开展水上项目时要选择有资质、执照的旅游从业机构,签订旅游合同,要听从专业人员指导,做好包括穿救生衣等防护措施,不单独行动,不盲目前往危险区域。

  冒险游 “双保险”是必备条件

  近年来,不少年轻人不屑于去挤旅游热点看攒动的人头了,转而选择去穿越人迹罕至地区。带有一定冒险性质的自助游,有成为新时尚之势。高山游、热气球飞行、跳伞、蹦极,这些“勇敢者的运动”关键时刻如何为自身安全买单?“双保险”是必备条件。

  “双保险”既包括要在行前做好身体准备和知识准备,办妥登山手续,选择成熟线路,也包括境外旅游意外险。

  为什么把保险放在第一位呢?因为中国旅行者往往会忽略这一强大的安全武器。很多人对于自保问题不屑一顾地回答:“我很有经验,没有必要准备,更没有必要购买旅游意外险。”对此,专家表示, 购买靠谱的境外旅游意外险,绝对是“花小钱,买大保障”的智慧选择。目前,为了更好地履行保险职责,保障被保险人的人身安全,很多保险公司推出了境外旅游紧急救助服务,游客在境外一旦遇险,均可享受递送药物、紧急医疗转运、转送回国等全方位的服务。

  “游客在出游前先在国内补充购买人身意外险,特殊人群也需额外单独购买,如65岁以上老人、青少年等。”众信旅游相关人员建议,在旅行线路中涉及高危体验项目的应注意额外参保,如很多水上项目出海、跳伞,运动项目滑雪、登山等。

  文明游 守住安全“红线”

  境外出游,总有一些中国游客将不良旅游习惯带到国外,乱刻乱画、乱扔垃圾、哄抢式购物、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这些负面案例难免令人惋惜。消费者由于旅游文明常识的缺乏不经意间出现的引起他人不满的不文明行为,更容易惹祸上身,对自身的安全造成一定的威胁。

  专家指出,境外出游,不仅要文明出行,更应该熟知海外目的地旅行的安全项目,不管走多远,都要绷紧安全这根“红线”。土耳其、缅北地区、冈比亚、叙利亚、利比亚等国家或地区近期都应谨慎或暂勿前往。

  近年来,被称为“世界上最安全大洲”的欧洲饱受恐袭、爆炸及政变等事件影响,已波及众多中国出境游用户,根据穷游网数据中心的统计,仅法国尼斯恐袭和土耳其政变事件的发生,就有万余名穷游用户直接或间接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旅行安全”成出境游新痛点。

  对此,多家旅行社都做出了相关应对措施,例如,穷游网旗下的旅行电子指南——穷游锦囊启动“海外目的地旅行安全项目”,在移动端“穷游锦囊”APP上发布国内首个境外旅行地区安全评级指数,针对全球主要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安全程度进行多维度综合评分,并实时更新信息,为出境游用户提供行前安全参考。同步上线的还有目的地实时安全新闻、驻外使馆信息、旅行安全指南三大资讯功能,帮助用户从容应对旅行中的各类突发事件。

  北京晨报记者 陈小兵 赵春玲

编辑: 何微
关键词: 游客,错峰,出游,双保险,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