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新机场安全主题公园启用

2017-03-21 09:59:00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新机场安全主题公园启用

  近日,北京新机场安全主题公园正式启用,该公园位于新机场建设施工现场主航站楼东北,总占地面积约470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3700平方米,承担着新机场建设所有参建人员的体验式安全教育培训任务。

  笔者走进园区,各类安全知识展示区和体验区分布在四周。走近一看,6个模特正穿着特种作业人员所穿戴的专业安全防护用品,向建筑工人展示安全防护装备的正确穿戴和使用方法。新机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姚亚波说,安全主题公园共设计和建造了9大类、50项安全体验项目,包括个人防护装备8项、高处坠落9项、物体打击5项、机械安全6项、安全用电6项、生命急救4项、交通安全3项、消防安全8项和有限空间作业体验1项。各项目以特制集装箱功能模块化单元的方式呈现,并配备大量专业体验设施设备。为确保效果,安全主题公园安排有安全培训师驻场。

  去年,北京新机场施工人员入册有3.5万人,在航站楼的施工人员就达到了1.5万人。今年,随着几大工程全部进场施工,将呈现出施工现场多元化的局面,如此大规模的建筑施工,亟须这样一个安全主题公园。参建工人进场施工前,需经过系统的安全教育培训,认识到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所有的安全隐患,提升安全工作能力。

  “以前新机场内部针对参建人员,也有入场安全教育培训,但都比较分散,像这样集中的安全体验园,这是第一个。”姚亚波说,希望新机场参建人员能在主题公园中,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学习安全知识。(通讯员 王燕)

编辑: 何微
关键词: 新机场,主题公园,安全用电,安全知识,安全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