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隐藏在深圳周边的古村落 寻找被遗忘的美

2017-03-17 15:25:00来源:千龙网

  TOP1鹤薮[sǒu]古村

  掩映在青山绿树中的千年渔村

  鹤薮古村南临西涌海滩,北靠七娘山,是一座有上千年历史的古老渔村,位于深圳大鹏新区西涌海滩的最东端,海滩后面约900米处。古老的门楼仍保留至今。

  远眺鹤薮古村落,眼前是一片浓郁的岭南建筑,灰瓦白墙掩映在青山绿树中,秀丽中透着古韵。身处其中,徜徉于古村巷道,所及之处皆是斑驳痕迹,说不清的幽静与沧桑。

  周边玩法:中国最美八大海滩之西冲海滩看夕阳

  鹤薮古村距西冲海滩直线距离约900米。西冲海滩全国最优美八大海滩之一,沙滩柔软平缓,无污染的海水清澈碧蓝,岸边绿树成荫。如果幸运,会看到被夕阳染红了的海滩。

  乘车路线:

  乘地铁龙岗线至荷坳站——转乘833路公交车至南澳街道办——转乘M232小巴至鹤薮村下

  自驾路线:

  在罗湖走东部沿海高速——盐坝高速——葵涌出口——红灯路口左转往西涌·南澳方向走,经过7公里左右可以看到东冲·西冲两个大招牌往右手边走,进入山路,大概两公里就可看到鹤薮村的招牌

  TOP2坝光村

  引以为豪的树和海 孕育出最原生态的美

  不少深圳人因为盐坝高速公路而知“坝光”。坝光村是深圳龙岗区葵涌镇东部的自然村,位于盐坝高速的终点站,三面环山、一面向海,是名副其实的生态走廊。散布在16公里的海岸线旁,远远望去好像山海孕育的珍珠宝贝。这里藏着坝光人引以为自豪的两样东西:树和海。

  由于这里还未曾开发,生态环境保持得特别好,有大片的红树林,成群的白鹭,附近还有火山岩石地貌的岛屿、沙滩。村里人介绍说,村里的古树众多,品种珍贵,随便一棵大树,树龄都可达百岁以上。

  离坝光树林向前几百米,便可以看到海。坝光是一个充满野趣的地方,如果以轻松的心态对待这个知名度尚不算高的地方,把一向忙乱的脚步放慢,按住自己狂野的心跳,配合上坝光慢悠悠的节奏,这样就可以体味出坝光仿佛被时光遗忘的美。

  乘车路线:

  乘360路、364路到葵涌镇下车,再转987路(一天5班车)直达坝光村,或再搭摩托车或出租车到坝光,每个人40元可来回。

  驾车路线:

  深圳罗湖市区沿深南东路行驶,经过沿河北路,沿罗沙路行驶,进入盐坝高速公路后,接着沿坝核公路行驶,在元岭处,进入西乡路行驶,最后抵达坝光村。(约46.7公里)

  TOP3 凤凰古村

  千年悠悠岁月 踏着青石板路梦回元明

  在深圳西部福永街道凤凰社区,有一座700多年历史的古老村落:凤凰古村。当深圳这个昔日的小渔村已成为举世瞩目的大都市后,凤凰古村却依然像一个大家闺秀,不被外界的繁华和喧嚣所诱惑,默默地坚守着,古村还是民族英雄文天祥后人建起的。

  走进凤凰古村,踏着青石板,感触着历史的苍老和岁月幽深。那一条条弯曲小巷,默默叙说着千年往事、人世沧桑。抬望眼,鲤鳞似的瓦片逶迤远去,烟云般的历史扑面而来,静聆凤凰扑翅和伶仃洋的涛声。

  古村还有一座座沐浴了五六百年风霜雨雪的书塾,使古村充满了书卷气。

  古村覆盖了元、明、清和民国时代,包含有大量明清建筑文化艺术中的建筑造型艺术、建筑雕塑艺术、石刻艺术、木刻艺术、壁画艺术和书法艺术,是广东不可多得的综合性古建筑文化艺术的天然宝库和艺术殿堂。

  乘车路线:

  1.乘地铁罗宝线到机场东站换乘M334至凤凰山森林公园(经17站)

  2.乘车至广深公路(107国道)福永凤凰立交,转乘M334至凤凰山森林公园(经3站)

  驾车路线:

  广深高速福永出口或沙井新桥出口至广深公路(107国道)行至福永凤凰立交转至凤凰村。

  TOP4 大鹏所城

  以明清为史 与大海为邻的百年老城

  大鹏所城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大鹏镇鹏城村,始建于明朝公元1394年。它是明清两代中国南部的海防军事要塞,有着600多年抵御外侮的历史,因此深圳又名“鹏城”,还是全国保存最完整的明清海防卫所。

  这里有近十万平方米的明清民居建筑群,古建筑鳞次栉比,古色古香。街道格局,民居风格都是明清时期遗存,窄街小巷,石板铺就。

  大鹏古城雄伟庄重、风格古朴的城门和明清时期民居保存完好;古城内还有侯王庙、天后宫、赵公祠、参将署等一批古迹可供参观。

  周边玩法:较场尾看海摸鱼住客栈

  从大鹏古城走出来不远,就是被称为“深圳鼓浪屿”的较场尾海滩。在绵长的海岸线上,在那些花儿一般的客栈里,发呆晒太阳玩帆板。太阳下去了就和一群朋友吹着海风吃烧烤喝酒,好惬意!

  乘车路线:

  1.在市内乘坐360,364大巴至“大鹏站”,转乘818路至核电站。

  2.可在深圳北站二楼乘坐“E11”路大巴至“大鹏站”,换乘B756路 (经9站)、928路 (经11站)到大鹏所城站下。

  驾车路线:

  市内由深南大道、滨河路、笋岗路、布心路等东行经莲塘过梧桐山隧道至沙头角——再经盐田上盐坝高速至葵涌——转走坪西一级公路从大鹏所城/核电站出口,经大鹏雕塑向左侧走6公里即到。

  TOP5 观澜版画村

  碉楼版画 百年古城与艺术的完美融合

  观澜版画村坐落在深圳宝安区,这里原先是一个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客家古村落,著名版画家陈烟桥的故乡。因此在这里建立了这座全国版画创作基地,是至今世界最大的、设备最好的版画工坊。

  版画赋予了古村落第二次生命。古民居、祠堂得以修缮利用,成为艺术家的工作室和版画展览厅,客家风格建筑得以保存发扬,昔日的旧厂房改建成现代化的版画工坊。

  古老的客家村落、优美的田园风光、浓郁的艺术气息,一座桃花源里的艺术殿堂。漫步其中,真是“版画在村里,村在版画中”。

  乘车路线:

  罗宝线——会展中心转龙华线——清湖站B出口——步行龙华汽车站1.1KM,乘坐M243路——大水田工业区站,步行80M到达。不需要门票。

  驾车路线:

  梅观高速——观澜出口出高速——观光路(往观澜方向)第一个红绿灯左转——高尔夫大道,经高尔夫门口100米左转——裕兴路1.8公里——版画村。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古村落;坝光;海滩;深圳北站;坝光村;古民居;乘车路线;盐坝;驾车路线;987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