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化名胜显酒店风韵 中国诗词大会带热古韵酒店

2017-03-04 09:31:00来源:北京晨报

  近几年出现了一批现象级的真人秀节目,比如《奔跑吧兄弟》、《爸爸去哪儿》、《咱们相爱吧》等等,这些节目的一些取景地都因为节目的热播带火了当地的旅游业,比如门头沟灵水村、密云古北水镇等,于是电视节目成为了发展旅游业的一大IP资源。而致力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国诗词大会》不仅刷爆了大家的朋友圈,引发了文化共鸣,而且还让带“古诗词”、“中国风”元素的酒店房型成黑马,近期颇受住客欢迎,彻底带火了一批独具中国文化风韵的酒店。

  中国风酒店粉丝众多

  2月下旬进入开学季,校园周边酒店预订升温。北京晨报记者从携程旅行网、去哪儿网、艺龙网了解到,酒店家庭房、套房等房型受欢迎。去哪儿网统计数据显示,开学季酒店入住高峰期为2月20日至2月28日之间。95后年轻人喜欢通过移动端下单。入住人士中,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的“爸妈族”占比上升。

  在酒店风格选择上,年轻的95后并非只爱北欧“宫廷风”、美式“轻奢风”酒店。内部装饰带有古诗词条幅、赠阅古诗词书籍,或带有浓郁中国风装修元素的酒店,也被年轻人认可。一位青年旅社老板对记者表示,95后客人“返璞归真”,对老物件、古诗词等带有情怀的元素兴趣浓厚。

  在去哪儿网针对95后年轻住客的调研中,关于“为何喜欢中国风、古诗词氛围酒店”,部分年轻人表示:“拍照代入感十足”、“客栈免费送《论语》,背下来可免景区门票”、“可结交异国朋友”、“从小痴迷古诗词,长大痴迷古韵风酒店”。

  文化名胜显酒店风韵

  去哪儿网酒店大数据显示,带有中国风、古诗词元素氛围的酒店,主要分布在北京、西安、南京、济宁、苏州、绍兴、嘉兴、西塘、峨眉山等地。“主要围绕在一些文化重镇、名胜古迹、著名学府、古镇周边。此种风格的酒店契合当地旅游氛围,分外受住客欢迎。”

  一位去哪儿网90后酒店产品经理表示,近来中国风、古诗词元素酒店有走红的势头。去哪儿网通过大数据分析匹配,把适合的酒店推送给最适合的人群,让每个住客都可在酒店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点。“让住酒店也变成幸福的事情”。

  不仅中国人崇拜文化韵味的酒店,就连外国人也偏爱中国风。一位芬兰游客在去哪儿网酒店点评留言:“住在中国特色的客栈,才感觉真正来到中国。”通过浓郁中国风情的装修,可更快融入并了解中国元素。

  预订酒店免费赠《论语》

  北京晨报记者打开去哪儿网酒店频道,看到济宁地区多家酒店免费赠《论语》书籍。一位当地酒店老板表示,“中国诗词大会”走红后,他特意买了一批诗词、论语书籍,供住客免费翻阅。“住客很愿意看书。有些一边在前台办入住,一边开始翻看。古诗词书籍增添了客栈的文化氛围,客栈也要跟得上潮流,才能吸引年轻住客。”

  除了赠阅书籍之外,房间内古香古韵的布置,也深深抓住消费者眼球。一位90后年轻住客表示,骨子里怀有浓浓的中式情怀,对去哪儿网上装饰得古香古韵、装修布满中国元素的客栈感觉很动心。“价格也很便宜,去哪儿网酒店搞了活动,在全国70个三四线城市,新客入住酒店可享受住宿费60元的减免,非常实惠。”

  由此,去哪儿网“百城酒店大促”中,优选一批装修风格上饱含中国元素、赠阅中国古诗词书籍的酒店。新客在“去哪儿旅行”客户端预订,部分可享受每晚60元房费的减免,最高可减免80元。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中国风;古韵;酒店预订;中国风情;古诗词;论语;去哪儿网;酒店老板;客栈;中国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