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提供便利服务 开发更多景点 印尼着力吸引中国客源

2017-02-27 09:03:00来源:经济日报

  图为印尼旅游胜地巴厘岛美丽的海景。 田 原供图

  “中国,绝对是中国!”当记者问及2016年外国游客赴印尼哪个国家成绩单“最亮眼”时,印尼中央统计局负责人格库克肯定地说,“仅去年11月份,中国游客就占到全部外国游客的13%,继续保持领先地位,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日本等国追随其后”。据该局2月17日最新数据,2016年共计1202.3万外国游客赴印尼旅游,较上年增加15.54%。

  说起中国游客赴印尼旅游,不得不提著名的巴厘岛。2016年,巴厘岛连续第12年获评“亚洲游客最青睐奖”。中国游客数较2015年增长超过三成的消息,更令巴厘岛民众和旅游行业有了双喜临门的感觉。

  巴厘岛统计局负责人阿迪表示,中国游客在赴巴厘岛的外国游客中占两成,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表明中国游客对巴厘岛情有独钟,也说明中国游客的消费能力仍很强劲、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仍很健康”。同时,巴厘岛旅游局负责人尤妮亚莎则乐观地预计,2017年国内外游客数有望超过550万,澳大利亚、中国、日本仍将是该岛三大外国游客来源地,“从2015年开始,巴厘岛与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国城市均开通了直航,今后将会有更多直航航线,为中国游客提供便利,我们也将应中国驻巴厘岛总领馆要求,为中国游客提供更多中文导游、中文标识、中文菜单等服务”。

  除了传统旅游目的地巴厘岛,中国游客对印尼新开发的旅游景点也充满兴趣。据印尼北苏拉威西省统计局2月18日数据,2016年赴该省潜水胜地万鸦老的外国游客中,中国游客规模“具有压倒性优势”。该局负责人穆罕穆德说:“多亏了印尼对中国游客免签政策和中国至万鸦老开通直航这两大利好,去年全年吸引中国游客2488人,占外国游客数的65.13%,排在第二、第三位的新加坡和美国,分别只占9.11%和3.04%。”万鸦老大酒店经理皮娜丽雅表示,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游客消费额已达到该酒店销售额的一半以上,“即便如此,印尼吸引中国游客的力度还有待加强,我们目前仍达不到泰国同行的水平”。

  对此,印尼旅游部长阿里夫表示,2016年旅游行业不仅完成了年初1200万人的目标,还进一步增强了2019年印尼达到吸引2000万外国游客目标的信心,“这里面就有中国游客的功劳,期望2017年能吸引240万中国游客,较2016年再增加近15%”,为此,“我们也将继续努力。目前,印尼鹰航已经开通了一周七天往返巴厘岛和广州的直航,机型升级至空客A330-300,航班时间为夕发朝至,尽量让中国游客玩得尽兴、满意”。此外,印尼政府正在开发爪哇岛的日惹和玛琅、苏门答腊岛的多巴湖、巴布亚岛、马鲁古群岛等更多新旅游景点,其旅游部门和当地群众也都表达了期待中国游客光临的迫切意愿。

编辑: 何微
关键词: 客源,外国游客,巴厘岛,中文导游,印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