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各地藏族群众以独具特色的民族形式欢度藏历新年

2017-02-27 08: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拉萨2月27日消息(记者葛修远 普布次仁)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是藏族同胞一年中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各地藏族群众以独具特色的民族形式欢度藏历新年。2017-02-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拉萨,几天前,藏族群众就沉浸在欢乐的节日气氛中,夜幕降临,鞭炮齐鸣,灿烂的烟火点缀着靓丽的星空。拉萨的市民家家户户拿起点燃的秸秆,在鞭炮声中品尝美味的“古突”,进行驱鬼仪式。 “古突”,是指九种东西煮成的面粥,面疙瘩里包上九种不同的东西,代表着九种不同的寓意。

  和汉族春节习俗一样,藏历年除夕也是藏族同胞合家团聚的日子。

  昨天(26日)一大早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尼玛江热乡章达村的村民宗吉早早起来在为一家老小打酥油茶。在酥油茶的飘香中宗吉细数着新年前最后一天的准备工作。

  宗吉:像给小孩买的牛奶、糖果这些早准备好了,今天还要再买点新鲜蔬菜和水果,然后摆德嘎……

  藏历火鸡年除夕,高原新城,青海玉树的大街小巷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氛围。

  在玉树市附近的文成公主庙,市民们转山祈福,祈祷世界和平。

  昨晚(26日),在玉树市格萨尔王广场,富有民族特色的篝火文艺演出吸引了周边上万名群众前来参加,男女老少都穿戴一新,聚在一起围着篝火唱歌、跳舞,尽情欢乐。

  独具玉树特色的求卓、锅哇、法舞及群众自编自演的舞蹈为玉树群众营造出了吉祥、欢乐、愉快的节日气氛,大家在有着千年传承历史的格萨尔王塑像下,围聚在热烈的篝火旁,共同祈福新的一年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群众集体拜年:洛桑扎西德勒!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何微
关键词: 群众,藏历新年,古突,文成公主庙,藏历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