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媒体:共享单车要有一把无法“占便宜”的锁

2017-02-27 07:24:00来源:光明日报

  【新闻随笔】

  近日,一则《ofo小黄车机械锁漏洞:记住密码可无限次免费骑车》的新闻,将许多共享单车用户心中对小黄车的疑问彻底坐实。用过几次小黄车的人,几乎都有过使用同一辆单车时,发现前后两次密码相同的遭遇。而这篇报道则告诉人们,所有遍地可见的小黄车,不论是最早的按键式,还是后来的旋转式,其密码都是固定的。

  也就是说,只要稍加“努力”,一小部分人就能够以极低的成本获取大部分ofo共享单车的密码。这也是报道中所谓网上“ofo密码共享群”的由来。在群里,不仅可以帮忙认证师生身份(可打5折),还可以免费或者只收3毛钱就告诉你车锁密码。

  共享单车用起来并不贵,一次一元或五角,方便了大家“最后一公里”的出行,提升了民众对分享经济的感知,也成为城市一道亮丽风景线。为了区区五毛、一元做不光彩的事,大部分遵纪守法的使用者自然不屑为之。然而得知那么多人轻轻松松就可以获得密码,将共享单车视为己有,而且无人追责,也依旧令人感慨气愤。

  知晓了小黄车密码不变的玄机之后,再回想前些天在网上广为流传的《共享单车,真是一面国民照妖镜》一帖,就会发现很有意思的一个细节。帖子里被恶意破坏的共享单车里小黄车、小橙车都有,大约是同行或者相关利益集团作案为多。但是那些占为己有的共享单车里,ofo小黄车的比例,远远高于mobike小橙车。

  是小黄车更好更惹人爱吗?非也,只是因为小黄车诸如密码相同这样的技术漏洞更多,而且管理更弱,基本没有追责的威慑,这才使得很多人轻轻松松就可以占为己有。你占便宜我也占便宜,大家都没事,占便宜的人就越来越多,遵纪守法的人反倒显得老实吃亏了。

  那么ofo小黄车运营方知不知道这个事实呢?当然知道,在谈及机械锁等漏洞时,报道中ofo的一位投资人竟然说:“我们所有人都知道它在哪里有问题、有漏洞,但有些漏洞可能是有意设计的。”在解释原因的时候,这位投资人一语道破天机:“你觉得一个项目的早期传播与挣钱相比,哪个更重要?”

  原来共享单车照出的“妖”竟是这样产生的!纵容甚至故意设计漏洞,只为了“圈粉圈地”。为了占据市场,就可以弱化锁的功能对“占便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可以弱化管理、弱化维护只顾投放,一边挣老实人的钱,一边让不老实的人逍遥法外。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即便最终成功占据市场,也是建立在不道义或者不负责任的路径之上,其根基终将无法稳固。

  诚实守信是一个社会向好的价值基础,一个良好的社会,应该让诚实守信毋庸选择。共享单车在设计锁这一道诚信关卡面前,要尽好自己应尽的责任,切勿轻易把诚信和不诚信的两难选择题抛给使用者。尽管设计一道实用牢靠的锁,需要花费大量的技术财力,而做好管理和维修,可能要耗费比单车本身多得多的资源,但这是任何项目、企业都必须担当的责任。古人云:“人心惟危,道心惟微。”今人云:“好的制度让坏人变好,坏的制度让好人变坏。”事关世道人心,在发展共享经济时,跑马圈地者、竞争上位者,不可不慎。

编辑: 何微
关键词: mobike,小黄,ofo,密码,共享单车,真是一面国民照妖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