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倡文明旅游改陋习 切记勿抹黑中国游客形象

2017-02-23 16:27:00来源:中国侨网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济州市民卢某在自己的脸书上写道:“中国人发疯一般撕掉免税品的包装,清洁员们默默把这些包装在一边堆成小山一样。”同时还上传了济州机场国际线候机室里仿佛垃圾场一般的照片。卢某说:“这笔(清理)垃圾的费用应该也是由市民们负担的,我第一次觉得有必要收取(游客的)入岛费。”从该照片来看,在柱子上贴有“免税品整理区域”字样的候机室里,地板和椅子被免税品的包装纸箱和内部的塑料包装材料等垃圾覆盖。乱扔的垃圾,让机场的其他乘客们行走不便。据报道,当天国际线候机室里就产生了能装满100多个100升容量垃圾袋的垃圾。

  上述消息一出,很快便在韩国和国内掀起议论,纷纷指责那些乱扔垃圾的游客不讲文明,给整体中国游客形象丢脸,让外国人对中国游客印象再减分。一些韩国网民批评中国游客素质低下,发出不希望中国游客赴韩的声音。然而有亲历者站出来揭露“中国游客让韩国机场变垃圾场”这一报道的片面性后,却鲜见再有人站出来说话,似乎为中国游客说话就是价值观的不正确。诚然,那些乱扔垃圾的中国游客存在过错,但是济州岛机场方面管理不变通,也是造成“机场变垃圾场”的客观原因,若不是有亲历者出来说话,任由媒体大肆宣扬,说不定济州岛真的会针对中国游客收取“垃圾处理费”,将不文明的帽子紧紧扣在中国游客的头上。

  近年来,由于出境旅游增长迅速,越来越多国人选择外出看世界,由于很多人是第一次出国旅游,很多坏习惯肯定存在,而这些坏习惯的不断暴露、曝光,逐渐使得中国游客成为了不文明游客的代名词。同时,各大媒体、自媒体痛心疾首,细数中国游客各种各样的不文明行为:不讲卫生、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不懂礼仪、乱刻乱画、不排队不守秩序、公众场合大声喧哗……这些不文明行为的总和,聚集在“中国游客”的形象之上,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热议。素来爱好面子的中国人,哪里容得下形象受人诟病?这几年,倡导文明旅游的宣传处处可见,国家旅游局更是对影响恶劣的不文明旅游行为重拳出击,设立“黑名单”。

  这几年来,以笔者的观察,国人外出旅游不文明行为已经大幅减少,素质正在快速提升。在西班牙,笔者看到规规矩矩排队参观的中国游客;在泰国,笔者看到中国游客在小心谨慎询问进寺庙有哪些禁忌;在法国,笔者看到中国游客在西餐厅安静吃饭,不时小声询问西餐礼仪;在北海道,笔者看到中国游客因为到处找垃圾桶找不到而焦急;在新加坡,笔者看到有烟瘾的中国游客不敢拿出烟,四处找吸烟区。绝大多数的中国游客,已经懂得小心翼翼维护中国游客这一整体形象,对负面报道特别敏感。

  然而,一部分媒体、自媒体深知对不文明旅游的报道能够吸引人们的目光,增加流量,甚至将摸拜、不修边幅、大量购物等行为,均视作不文明行为,这显然已经失了偏颇,为了黑而黑了。在中国,有些神兽的塑像就是方便游客触摸祈福的,在不少国家也同样有类似的风俗习惯;不修边幅是极其个人的事情,有人就喜欢随性一些,只要不妨碍他人就可以;大量购物为什么会被看作是肤浅?别人有钱一下子买十个名牌包包也有错?再有甚者,将旅游纠纷和旅途中出现的打架、争吵也简单归结为不文明旅游,而忽略了很多纠纷可能事出有因,这些为黑而黑,实际上就是在用不文明去“绑架”一般行为,从另一个角度去抹黑中国游客的形象。

  因个人风格而不修边幅,因喜爱一物而大量购买,这些并不能算是不文明行为,倡导文明旅游,更多的是要改变日常行为中的陋习、恶习。我们在不断曝光不文明行为的同时,也要维护中国游客的形象,不能“强加”陋习、恶习,不能把普遍存在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当成是中国游客独有。(蔡华锋)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游客;旅游行为;西餐礼仪;垃圾处理费;黑名单;朝鲜日报;济州岛;国家旅游局;寺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