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岛旅游“高烧”不退 安全问题再亮“红灯”

2017-02-22 11:14:00来源:沈阳日报

  价格低、游人少,眼下正是沈阳人错峰出游的好时候。记者2月21日采访了解到,节后海岛游大热。然而,不久前一名中国男子在毛里求斯浮潜时溺亡,使海岛旅游安全问题再次亮起“红灯”。业内人士提醒,海岛旅游意外事故频发,眼下正是海岛方向旺季,游客除了常规注意事项,还要多备上一份“安全攻略”。

  海岛游大热 安全事故并非个例

  与春节旅游人次增长同步,节后错峰出游人次也大幅增加,其中海岛方向尤为明显。某旅行社公布数据显示,目前海岛游价格仅是春节期间的一半,普吉岛、巴厘岛、塞班等地咨询预订很火。记者采访沈阳多家旅行社了解到,虽然已经过了黄金周,中小学临近开学,但海岛方向产品收客情况很好,几乎所有团期、各个团型都能收满。

  海岛产品大热的同时,也成为涉水意外事故发生最频繁之地。浮潜溺亡绝非个例,每年都有数名中国游客在海岛地区游玩发生意外。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东北与东南亚等海岛地区气候完全不同,尤其沈阳属于内陆城市,游客对海岛环境不熟悉,参加涉水活动时容易发生意外,安全难以保障。

  自由活动时间多 个别游客不听劝

  记者查看沈阳旅行社多个相关线路发现,海岛产品一般都有1-2天自由活动时间,在其他行程中,也有“海滩参观”、“海上垂钓”等活动。

  “海岛产品所涉项目多与水上活动有关,水上拖伞、出海潜水等都比较受游客欢迎。选择海岛线路的游客,大多是以休闲旅游为目的,自由活动时间对于他们来说是很放松、很美妙的时刻。”沈阳一家旅行社领队告诉记者,游客参加这些项目时,就是他们十分紧张的时候,因为一些游客缺乏安全意识,不遵守规则,到安全区域以外游泳的情况常有发生。

  “境外旅游,很多游客与当地服务人员语言沟通有障碍,危险系数就随之上升。此外,与跟团游相比,自由行群体在海岛涉水活动中发生状况的几率更高。”某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说。

  途中不可大意 备好安全攻略

  “海岛游不光是吃吃玩玩、观看风景,游客更应提高警惕,提前做好安全准备工作。”一名领队告诉记者,购买出境游产品,要找有相关资质的正规渠道或旅行社预订。自由行游客想在当地报名参加一日游产品,要按照正规的流程,出发前签订旅游合同。尤其要警惕无资质的商家、当地私船黑导揽客,虽然价格较低,但通过这些渠道出游,一旦发生意外难以索赔。

  相关部门提醒,游客出行前要购买旅游意外险,最好有针对性地购买海岛游相关的保险。不要随意前往人少的海滩游泳,特别是没有救生员的海滩。在玩涉水项目时受伤,不要再勉强下水,要及时与领队或当地工作人员沟通。(刘海搏 冬瑜)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海岛线路;游客;红灯;海岛游;海岛旅游;高烧;旅游合同;旅游意外险;安全事故;错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