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昆明开工修缮最早候机楼 曾见证飞虎岁月

2017-02-17 09:0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2月16日,昆明最早的候机楼——巫家坝机场旧址民国时期候机楼修缮保护工程开工,工程将对候机楼进行整体修缮,恢复其原有的历史风貌。

  巫家坝机场民国时期候机楼建于抗日战争时期,是一幢典型的近现代建筑,坐西向东,正立面外观呈“品”字型。候机楼内,民国时期的楼梯、水磨石地板和具有西式风格的吊顶,都展现了候机楼当时的风貌。但由于年久失修,候机楼瓦屋面多处漏雨破损,墙体浸水,门窗也有不同程度的破损,整个建筑主体处于高度危险的状态,急需抢救性修缮。2月14日,昆明市启动保护工程。16日,施工方正式搭架启动修缮。记者在修缮现场看到,文物建筑外围已搭起脚手架,部分损毁严重的门窗正被拆除。

  现场施工员王云富告诉记者,经初步勘查,巫家坝机场民国时期候机楼自建成后至少经历两次大的整修。为恢复原貌,需要一边修缮一边寻找历史痕迹,以期恢复其原有的历史风貌。

  【同期】(现场施工员 王云富)

  首先就是说本次修缮的建筑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和历史意义。我们在修复的过程中一方面要保持恢复它的原貌。另外一方面根据建筑的特色,包括后期二次修复的东西,我们在拆除的过程中,去探索它原有的做法,再根据原有的做法进行一个恢复。像旧有的这些门窗,建筑这些。原本是什么颜色,我们后期找到它原有的那个颜色,根据那个颜色再进行修复。

  【解说】巫家坝机场民国时期候机楼是昆明最早的候机楼,见证了美国援华空军(飞虎队)、驼峰航线和中国空军抗战史实以及中国民航发展史,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为昆明市第六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昆明市官渡区博物馆副研究员刘建坤回忆称,21世纪初,曾有众多飞虎队老兵不远万里从美国来到这里寻找回忆,泪洒现场。

  【同期】(昆明市官渡区博物馆副研究员 刘建坤)

  (19)43年建成以后,那个时候正是中国抗战时候,所以它就是现在巫家坝机场最早的一个建筑了。也见证了中美联合空军抗击日寇,都是从这里起飞,可以看史料,开始迎击日本飞机对昆明的袭扰。另外一个重要的功能它是中国当时的民航民国时候中国的两航公司的候机楼。也把它当做一个候机楼在使用,所以它过去是军民两用的。

  【解说】据悉,整个修缮工作将持续60天。修缮完成后,有望设立“飞虎队"纪念馆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张珺 杜潇潇 昆明报道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候机楼;开工;民国时期;岁月;空军;历史风貌;施工员;保护工程;文物保护单位;文物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