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去埃及带清凉油?埃及人明示这不是最想要的

2017-02-17 07:18:00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华尔街日报》曾报道称,去埃及的中国游客仿佛清凉油派送员,逢埃及人便送清凉油,以表达自己乐善好施。“去埃及要带清凉油”这种小贴士口口相传,渐渐成了惯例。《环球时报》记者在埃及生活工作遇到过要清凉油作为小礼物的,但现在清凉油远非埃及人最想要的,他们有时会明示你他更想要的东西,比如“手机”,小费小礼物到底该给不该给,该给多少,这个是中国人在国外首先要面对的问题,在埃及,这是个需要斗智斗勇的问题。

  《环球时报》记者去年在卢克索旅游的时候,遇到一群不管你想不想买也要跟着你的小贩,一路喊着“清凉油”跟你打招呼。他们只是索要,倘若想用清凉油换他们的货物,他们断然不会同意。记者刚刚搬到寓所的时候给门房送过一小盒清凉油,过了大概半年,门房的儿子和我谈起了“红色的小盒子”,表示还想要一个。除此之外,再也没有人和我主动提过。所以清凉油可能是流传在埃及旅游区的传说——吉萨金字塔、卢克索帝王谷、阿斯旺阿布辛贝神庙……中国游客一厢情愿地认为当地人会喜欢这种小玩意,而当地人只是把它当作能够免费讨来的小礼品而已,一下子就能收好几十支清凉油的检查站警察和陪团导游,话里话外都是无奈。中国人用清凉油作为小费,但其实,埃及人不认为清凉油真的是硬通货,误会的是我们自己。“清凉油”扮演的不过是文化差异的小小润滑剂。埃及人更青睐钞票。

  在埃及的高档饭店用餐,服务费被固定在10%或12%计入账单中,此外,如果使用现金结账,找零也会经常被“克扣”:在ZARA,标价499元和500元并没有任何区别,498元也是一样,因为收银台永远“没有零钱”。

  小费付给“为您效劳”的人更常见,“为您效劳”小到推车挑担,大到修车扫房,有些服务虽然已经明码标价,还是要再补上小费“意思一下”。哪怕有人在红灯时突然跳出来为你擦车玻璃;哪怕有人为你把商品装进超市塑料袋里;哪怕有人只是在路边圈了块地,喊两声“倒倒倒——停”;哪怕你只有一件手提行李,有人不顾劝阻热心地为你提一下——小费都是必不可少的,只是“服务”的供求双方在是否必要、是否物有所值上存在一些“小小的”分歧。

  我在埃及还被人要过手机、灭蚁药,不久前,看管车库的阿依德又拿着他那烂得不像样子的诺基亚直板手机找到我,问我有没有“中国手机”,我只好敷衍他:“我还没有休假,等我回中国再说。”房东在收房租时和我说家里蚁患严重,拿出据说是从美国买来的中文包装“神奇药笔”——国内似乎被淘汰了的灭蟑粉笔,问我是否能从中国搞几盒;我的采访对象大多喜欢U盘,因为埃及电子产品依赖进口,十分昂贵……

  曾几何时,一趟航班的人熙熙攘攘排队过关,安检员看见中国面孔总会眼睛一亮,一查再查,口中叨念着“清凉油”或者什么别的,无论如何要刮一点油水出来。最近,也许因为各种危险事件,导致外国游客减少,埃及机场的安检人员忽然“无私”起来,索要“清凉油”的,几乎绝迹。像越南等中国邻国,海关安检的“吃拿卡要”似乎已经成惯例,这种现状也该改改了。(韩晓明)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清凉油;药笔;阿布辛贝神庙;埃及人;直板手机;环球时报;手机;小费;服务;华尔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