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景山公园:五组名树五传说

2017-02-09 15:52:00来源:北京日报

  蝴蝶槐

  二将军柏

  槐抱槐

  崇祯殉国槐树

  虬龙柏

  久居京城,至少有十几年没有去过景山了,最近恰得有闲,去景山公园转了转。景山公园是元、明、清三代的御苑,距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了,里边有很多古建筑,今天只说古树。景山公园里面树木非常多,松柏成林,遮阴蔽日,其中有五组树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第一组树叫做二将军柏,从山左里门(东门)进入左拐就能看见,非常明显,位于观德殿和护国忠义庙之前。“二将军柏”,顾名思义,是两体紧紧挨在一起的柏树,树干高达30余米,苍劲挺拔,枝若龙爪,确实就像一对比肩而立,雄姿威武,气宇轩昂的将军。柏树为辽金时期所植,千年有余,是由康熙帝命名的。观德殿是位于景山公园东北方向的一个相对独立的院落,是清代皇子练习射箭的场所。康熙皇帝登基以后,为了使八旗子弟不忘马背民族的骑射传统,经常在景山的观德殿考验儿子的骑射技艺,并亲射示范。为了提倡忠勇神武、丹心取义和亮节成仁的精神,康熙皇帝在射箭之余,还为观德殿东边的关帝庙题写了“忠义”匾额,并将观德殿前面这两株古柏命名为“二将军柏”。

  第二组树叫做“槐抱槐”,在观德殿的西侧,据说这是一株唐槐。这棵古槐树虽已千岁有余,但还是生机勃勃的样子,树干粗壮,雍容高耸,其胸径约2米,胸围6米有余,冠高20米。最令人惊奇的是,在它那有些朽空的树干中又生出了一株新的小槐树,也已经生长为碗口粗,十来米高了,生命力旺盛,成为北京城中独一无二的怀中槐,即“槐中槐”,为古老的景山增添了几分趣味。

  第三棵树叫做蝴蝶槐,位于山左里门,也就是东门向西行进的路边,如不注意观察的话,很容易和它擦肩而过。蝴蝶槐属于珍稀树种,是槐树的复叶簇生变种,别名五叶槐、畸叶槐,中等乔木,其5片小叶聚生,似蝴蝶飞舞,姿态奇特,故名蝴蝶槐,是园林中的珍奇树种,颇具观赏价值。

  第四棵树叫做虬龙柏,位于景山北面山腰处的登山道旁。虬是传说中的有角小龙。这棵古柏并不特别高大,最大的特点是树身上长了很多树瘤,一个个的大鼓包,起伏不平,有点其貌不扬,如果对虬龙柏不熟悉的话,在松柏成林的树丛之中,很难发现它。这是一棵有故事的柏树,明嘉靖年间,嘉靖皇帝养了一只眉毛洁白的狮子猫,赐名为“霜眉”。“霜眉”平时与嘉靖形影不离,善解嘉靖皇帝意图,皇帝睡觉时就守候在旁寸步不离。霜眉死后,嘉靖皇帝就把“霜眉”埋葬在万岁山北面山腰处的这棵柏树底下,并刻碑曰:“虬龙冢”。现在“虬龙冢”碑已不见踪影,御猫的尸骨也早已化作泥土了,但这棵随着“虬龙冢”而成名的“虬龙柏”已然成为景山的一处人文景观了,很多人会慕名而来。现在古柏已经用护栏保护起来了,护栏下面有个铜色指示牌,上面有较详细的说明。

  第五棵树就是那棵最著名的歪脖老槐树,明朝最后一任皇帝崇祯用来自缢的那棵老槐树。当然此槐非彼槐,现在的这棵槐树早已不是当年的那棵槐树,已经是第三代槐树了。“文革”期间,老槐树被当作“四旧”砍掉,1981年时在原址移栽了一棵槐树。1996年时,又将东城区建国门内北顺城街7号门前一株有一百五十多年树龄的古槐移植至老槐树原处,替代了1981年新移植的小槐树。崇祯皇帝在槐树上吊的故事尽人皆知,那是1644年3月18日李自成率起义军攻入北京,命人劝说崇祯皇帝退位投降。崇祯怒叱来人,命令拼死抵抗。崇祯派太监趁着混乱遣送皇太子出城避难,逼迫皇后自尽。五更时分,崇祯皇帝亲自敲钟,欲招集群臣上朝商议对策。满朝文武大臣,却无一人入朝。崇祯悲愤万分,在绝望之中逃出了紫禁城,登上景山。但见四城之内已是喊声震天,炮声隆隆,身边只有太监王承恩随侍。崇祯咬破手指,在衣襟上写下遗诏,“朕凉德藐躬,上干天咎,致贼直逼京师。皆诸臣误朕。朕死,无面目祖宗,自去冠冕,以发覆面,任贼分裂,勿伤百姓一人。”然后以腰带自尽于槐树之下。崇祯是明思宗朱由检的年号,屈指算来,到2044年,他驾崩就要400年了。

  这棵闻名遐迩的槐树跟前总是聚集着很多人,一边听着导游的讲解,一边若有所思的样子。最重要的是槐树旁边竖立的两通碑刻值得我们认真拜读。

  一通是1930年3月由故宫博物院立的“明思宗殉国处”碑,沈尹默先生题写碑文。1930年正值抗战前夜,沈故将“明”左半边故意写成“目”,以示对“日”不屑,碑的右侧上方题款为“中华民国十九年三月立”,左侧下方题款为“故宫博物院敬立”。此碑“文革”时被砸成两段,曾被拉到北京少年宫当井盖。

  另一通为1944年3月19日由前清翰林,即著名藏书家、曾任北洋政府教育总长傅增湘所作的《明思宗殉国三百年纪念碑》,琉璃厂的陈志敬镌刻。1944年,为农历甲申年,是明朝灭亡和崇祯之死整三百年,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为此而立《明思宗殉国三百年纪念碑》。与此同时,郭沫若在延安的《解放日报》上发表了《甲申三百年祭》一文。《明思宗殉国三百年纪念碑》于“文革”中被断为两截当作公园内的石桌。2004年5月7日重新立于原处。

  还需注意的是,原来的景点指示牌写的是“崇祯皇帝自缢处”,2011年悄然变成了“明思宗殉国处”。

  当然,此处到底是不是崇祯皇帝自缢之处,学界还存有疑问,正如清代《燕都杂咏》中有诗云:“巍巍万岁山,密密接烟树;中有望帝魂,悲啼不知处。”

  除了这五棵名树以外,景山山上还生长着很多白皮松,尤其是长在景山南坡上的那些白皮松,沐浴着充沛的阳光,长得很茂盛,洁白的树干,翠绿的树冠,高大挺拔,威风凛凛,让人煞是喜欢。还有那漫山遍野的牡丹,植株高大,枝条生长健壮挺拔,可以想象等到来年春季牡丹花开时节,五彩斑斓,千姿百态,如云如海,该是怎样的一种壮观。高明书摄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景山公园;天咎;文革;虬龙;传说;崇祯皇帝;明思宗殉国三百年纪念碑;老槐树;霜眉;王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