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五届“两马同春闹元宵”在福州启幕

2017-02-08 09:5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2月7日电 (林春茵 阮彬彬)闹花灯,两马灯耀银河;叙亲情,一脉情深碧海。7日正值农历正月十一,福州市马尾区东江滨公园花灯炫目,花海人海相映成辉,一年一度的“两马同春闹元宵”再度启幕。

  当天,随着马祖县长刘增应、福州市马尾区委书记赵学峰及双方主宾共同按下启动器,焰火映亮马江,灯市瞬间绽放,以“同春共庆同心圆梦”为主题的第十五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拉开帷幕。

  自2001年马尾、马祖签订《福州马尾——马祖关于加强民间交流与合作的协议》(简称“两马协议”),“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至今已连办十五届。“两马元宵节俗”亦由海峡两岸共同申报,于2008年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刘增应说,两马互送花灯同闹元宵十五年,成为“两岸交流越来越热络,两岸人民互助合作,创造双赢的重要指标”,特别是去年马尾开辟黄岐到马祖航线,航程只需25分钟,今年又兴建琅岐码头,预计明年完工,“两岸交流越来越进步”。

  今年的灯会以“吉祥中国年”“五区叠加美”“时尚新马尾”“历史的沉淀”“两岸共繁荣”“欢乐新天地”六个灯区分别展示马尾新城建设成就、福建船政15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和谐富足生活和两岸共荣。灯组采用内透、分色裱糊等传统工艺,结合现代光雕技术,气势恢宏、美轮美奂,一时吸引游客无数。

  马祖妈祖像、高粱酒、八八坑道、风灯……马祖的风物风情被制成灯组,流光溢彩,妙趣横生。刘增应在现场担任“解说员”,盛邀民众亲访马祖,体验灯会所展示的马祖海岛之美。

  主办方透露,今年“两马同春闹元宵”组委会特地为马祖增加10个灯组,增至45个灯组,赠送马祖的灯组包括“白马尊王”和“哪吒三太子”两个大型灯组,结合海岛渔民的民间信仰和祈福习俗,融入了追梦圆梦共繁荣的热切期盼和携手和平发展的美好愿景,明日灯会将移师马祖亮灯。

  福州市马尾区委书记赵学峰说:“两马一衣带水,‘两马同春闹元宵’已成为两地交流的品牌活动,‘两马’也借此实现货物直达、人员直通、落地签证等,有力促进两岸多领域交流合作。”

  本届灯会活动包括马尾东江滨公园灯展亮灯仪式、赠送马祖花灯、组团赴马祖与马祖乡亲共庆佳节以及万人游“两马”等内容。

  除东江滨公园外,马江渡广场、滨江长廊、城市中心广场等地也布置了十五个灯组,为市民带来“家门口的灯会”。

  主办方称,多样的花灯工艺、真诚的交流合作、充分的民生考量,将为马祖乡亲与广大的市民群众倾情呈献一场花灯盛宴。

  记者另外了解到,2月9日—10日,在福州花海公园举行的“2017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来自福州马尾区六个活动也将亮相,妙趣横生的琅岐肩顶戏、梦幻般的沙画表演、传统与趣味相结合的剪纸艺术、DIY马尾船政文化手工饼干、马尾最地道的美味小吃以及能够打出真实食物的3D打印,都将给市民带来惊喜。

  同时,2月6日至2月16日在马尾马江剧场由福州市马尾区文化体育局主办,马尾区文化馆承办,董雅萍剪纸传习工作室协办的第十五届“两马”同春闹元宵丁酉鸡剪纸展览,展示以生肖鸡为主要题材的剪纸作品60幅,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剪纸在“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中首次亮相。(完)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闹元宵;马同春;第十五届;送花灯;灯组;灯会;马祖;两马;哪吒三太子;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