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发改委:部分景点、庙会停车场按次收费问题多

2017-02-07 07:25: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日前,北京市发改委发布春节期间价格检查及举报投诉情况。今年春节期间,全市共出动检查小组134个,检查了商场超市、景点庙会、烟花爆竹销售点等。今年,景点、庙会等部分热点地区停车场不计时按次收费问题突显,成为价格举报投诉的一个重点。

  截至2017年2月2日,本市12358价格热线共接听举报投诉100件,集中在商场超市、机动车停车场、网络购物三个行业,占举报投诉总量的73%,其中商场超市价格举报总量最大,36件;机动车停车场举报量次之,有25件。今年,宾馆饭店、农贸、加油站等5个行业实现了零投诉;春节期间,全市共答复价格咨询367件,以机动车停车收费政策为主。

  从今年的价格举报特点来看,春节期间由于天气晴好,市民群众出行、游园和消费意愿强烈,特别是景点、庙会周边客流、车流集中,停车位缺口放大,部分热点地区停车场出现了不计时按次收费问题;节日期间烟花爆竹销售明码标价整体规范,但因部分经营者自主定价高于厂家建议零售价,导致举报量较去年春节明显增加。“节前发布消费提示、开展统一检查等工作效果显现,12358价格热线知名度增加,消费者在购物、用餐等方面的维权意识明显增强,在出现价格纠纷后主动选择拨打热线维护自身权益。”据市价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价格举报量有所上涨,同比增加了6.38%。

  据悉,今年节日期间所有价格举报案件均在第一时间分送相关区办理,以快速解决价格纠纷,提高执法效率。下一步,针对节日期间反映集中的价格问题,市发改委还将重点督促各区及时办理相关举报,并会同商务、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综合运用政策宣传、专项整治、曝光典型等措施,有效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编辑: 何微
关键词: 庙会;停车场;发改委;价格举报;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