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年我国完工5万余座厕所 提升中国旅游形象

2017-02-06 10:05:00来源:新华网

  4日,记者从2017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上获悉,两年来,全国共完成建设旅游厕所50430座,其中新建35503座,提升了厕所服务质量,满足了百姓实际需求。

  2015年3月17日,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发表署名文章《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被认为是向“脏、乱、差、少、偏”的中国厕所发起总攻的“讨伐檄文”。按照国家旅游局的计划,从2015年起,我国将实施一场为期3年的“旅游厕所革命”,到2017年,实现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的厕所全部达到标准,并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要求。

  据了解,两年来,全国各地旅游厕所建设工作进度情况良好,全国共完成建设旅游厕所50430座,其中新建35503座,改扩建14927座,占厕所革命三年计划(共5.7万座)的88.47%。景区景点“找厕难、如厕难”现象有了显著改观。

  目前,越来越多整洁、干净、舒适的厕所,正努力为中国旅游挣面子。各地在厕所管理、技术革新、如厕文明等方面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涌现了许多好的典型和模式。比如江西的“厕所革命先锋行动”;桂林的“以商建厕、以商管厕、以商养厕”模式;青岛崂山的厕所建管模式;宁夏全域旅游厕所;海南的“生态厕所”;北京的“第5空间”;广东的“梅州范例”、“潮州范例”;济南的“厕所开放联盟”;苏州的旅游厕所管理服务电子平台等等。

  李金早表示,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我国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是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特别是旅游消费的转型升级,我们也必须清醒的看到,我国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大格局在初步建立的同时,在旅游公共服务的“毛细血管”和“微循环”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与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旅游消费需求,与建设旅游大国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厕所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是我国旅游业的短板。‘十三五’时期,要实施全面‘补短板’计划,加快推进旅游公共服务建设,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编辑: 安红丽
关键词: 旅游消费;旅游景区;旅游形象;旅游线路;生态厕所;微循环;毛细血管;短板;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国家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