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旅游过年”成为新时尚 旅游板块节后有望受益

2017-02-06 09:38:00来源:扬子晚报

  春节假期旅游市场火爆,旅游过年成为春节新时尚,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统计,2017年春节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3.44亿人次,同比增长13.8%,实现旅游总收入4233亿元,同比增长15.9%。意味着实际春节出游人数应该可以达到甚至超过国家旅游局的预期。业内人士表示,旅游消费增长,将有望为相关A股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春节

  将成旅游过年史上“最热”

  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17年旅游经济发展维持乐观预期,一季度居民整体出游意愿为82.0%,保持在较高水平。1月作为2017年“最火旅游月”,居民出游需求在春节期间爆发。2017年将成为旅游过年史上最热的春节。

  途牛旅游网日前发布的《2017年春节旅游盘点报告及人气排行榜》显示,作为春节最重要的消费项目之一,2017年春节旅游市场继续呈现平稳上升态势。国内游方面,气候舒适、自然环境较好的三亚是当之无愧的最热目的地;出境游继续保持高人气,出游人次占比近半,达到48%,泰国最受追捧,游客最远前往南极过大年。

  在出游时间安排上,4至6日的行程是游客的普遍选择。

  春节国内旅游目的地中,三亚、丽江、厦门、大理、上海等排名靠前,南京、苏州排名在前20。排名前10位的出境游目的地国家依次为泰国、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法国、意大利,其中既有短途热门城市,也有距离较远的欧美地区,最远到达南极。

  同时,邮轮海上过大年也是游客新春旅游的新方式。报告显示,2017年春节期间,邮轮产品游客出游人次同比增长94%。邮轮游最热门客源地前三名为上海、北京、南京。

  历史数据:

  春节前后,旅游板块有涨幅

  东兴证券研报称,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国人出境旅游已常态化。2017年受益于多国放宽对华旅游签证限制,出境游市场增速将企稳回升,未来3-5年出境游市场增速仍将维持10%左右。目前A股有包括众信旅游、凯撒旅游等16家公司从事出境游等旅游综合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从历史数据来看,春节前后餐饮旅游板块往往有一波涨幅。过去5年中,休闲旅游板块节后都出现上涨现象。即使在2016年初股市出现“熔断”的情况下,申万休闲旅游行业仍在猴年春节后的首个交易日整体收报上涨0.18%,其中黄山旅游盘中甚至冲击涨停。但从整体上看,由于多数已经投资的旅游项目还没有转化为收益,以及同质化竞争,再加上2016年国内资本市场受挫,使得A股和中概股旅游类上市公司的股价在2016年多数出现下跌。

  扬子晚报记者看到,在丁酉鸡年首个交易日,沪指结束五连阳“开门绿”,即便在这种行情下,在线旅游板块依然微涨0.11%。

  方正证券认为,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旅游行业进入政策蜜月期,到2020年,旅游市场总规模达到67亿人次,旅游投资总额2万亿元,旅游业总收入达到7万亿元,各大细分行业均有望充分受益。(李冲)

编辑: 安红丽
关键词: 旅游板块;方正证券;旅游行业;旅游项目;旅游网;旅游消费;旅游签证;沪指;出境游;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