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媒:中国游客在美被“疯狗浪”卷走 谁该负责?

2017-01-24 10:49:00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1月24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洛杉矶蒙特利县17里海岸是著名风景胜地,凡从洛杉矶北上的游客都不会错过此处。一对中国夫妻当地时间21日随团来此旅游,却被海浪卷走,至今仍下落不明。

  有旅游业者表示,这种突如其来的大浪在民间被称为“疯狗浪”,一般都在涨潮和暴风雨来临之前发生。有人表示,25年前一位在新港滩海钓的朋友也是因为疯狗浪忽然来袭,被卷入大海,后来不幸丧生。

  律师邓洪表示,近几年来在美发生意外的中国游客不少。跟团旅游的游客,旅行社一般都会将意外保险计算在总团费中,但尽管如此,还是会建议大家出行前购买意外保险,“意外保险不问责任归属,只要出意外,就会赔付医疗费用以及后事处理”。不过若游客进行有风险的户外运动,如热气球、滑雪、钓鱼、打枪、跳伞、轮船出海、水上摩托等,“这些运动都有风险,有时主办方会告诉游客风险需自己承担,还会要求游客签字,以避免出事后的责任归属”。

  在17里海滩的悲剧中,旅行社是否要负责,需要看导游是否尽过告知游客风险的义务,以及以前有没有发生过类似事件,发生后有没有采取措施防范悲剧再次发生。假设游客初次来美,人生地不熟,甚至以前都没有见过大海,不知道其中暗藏的风险,如果导游没有解释清楚,或告知以前发生过类似事件,旅行社和导游则有可能需承担责任。

  也有华人导游提出,带团去过很多次出事地点,印象中海滩上没有警告游客小心海浪的提示牌。邓洪表示,如果以前发生过事故,公园有责任要提供足够的警告给游客,甚至有可能还需要配备救援设备,不过这些责任归属比较复杂,专家要花很长时间调查,才能得出结论。(张敏毅)

编辑: 何微
关键词: 游客,疯狗浪,导游,意外保险,旅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