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旅游收入去年首破万亿元 GDP占比达6%

2017-01-21 09:40:00来源:中国网

  据江苏省官方微信消息,2017年1月18日,江苏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旅游工作推进会上传出喜讯:据初步测算,去年,江苏旅游业总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10263亿元,同比增长13.4%;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6%,旅游业已成江苏重要的支柱产业。

  江苏旅游交出的喜人答卷令人振奋。人们更想探究的是:没有名山大川等自然资源优势的江苏,何以能够继广东之后,成为全国第二个跃入“万亿产业”俱乐部的旅游大省?

  “兴一业旺百业”,旅游过万亿意义深远

  去年国庆“黄金周”,南京接待国内外旅游者88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4.4亿元,同比均大幅增长。这份旅游“大单”出现一大变化:景区游览占比从上年同期的8.01%降为7.85%,但娱乐、购物等消费占比均在提高,过夜游客平均停留天数更比上年同期提高6%。

  旅游产业的本质,是以“游客搬运”为前提产生的消费市场转移和扩展。“旅游业最神奇的地方在于,其带来的消费、增收、就业等效应远不止于景区。”省旅游局局长秦景安告诉记者,与旅游相关的行业超过110个,可谓“兴一业旺百业”。旅游业每收入1元,可带动相关产业收入增加4.3元。放眼全球,旅游业已超过石油工业、汽车工业,成为世界第一大产业。

  有意思的旅游产品,不仅能打响当地知名度,还能推动产业升级,带动百姓致富。苏州吴江震泽是个千年古镇,同时也是丝绸特色小镇。近年来,将旅游作为主打方向,打造一条集农业观光、工业旅游、美食体验、休闲生态等于一体的旅游产业链,在新与旧的融合中实现“强镇富民”;南京江宁黄龙岘,60%以上的农户受益于乡村旅游,农民人均收入从3年前的5000元提到去年的3.5万元。

  在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胡国良看来,江苏旅游业收入突破万亿大关,不仅表明江苏向旅游强省迈出坚实的一大步,从另一个维度印证江苏作为经济大省的实力;江苏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取得突出成效,旅游业通过嵌入互联网平台,出现多业态、多模式、多内容的喜人景象;更表明江苏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成效凸显,江苏不仅是制造大省,也是旅游大省。这个里程碑式的业绩,对江苏“两聚一高”必将产生持续而深远的影响。

  突破性新变,观察“万亿产业”的别样视角

  6553亿元、7195亿元、8145亿元、9050亿元、1.026万亿元——数字的跃升,折射出近5年来江苏旅游业的蓬勃生长。记者梳理发现,伴随着旅游业总收入破万亿的进程,江苏旅游业也出现了不少突破性新变。

  【新变一】:2015年、2016年,淮安周恩来故里景区、盐城大丰中华麋鹿园、徐州云龙湖、连云港花果山相继获得国家5A级景区称号,均实现当地5A景区零的突破,为苏北旅游产业发展增加新引擎。

  突破的背后,离不开江苏旅游产品供给“量质并举”的路径选择。仅去年,江苏发挥省级旅游产业基金和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就撬动各类资金1899.65亿元投向旅游项目建设,同比增长11.4%,东方盐湖城一期等十大新景区投入运行,成为去年旅游项目建设新亮点。“旅游景区是万亿产业的重要载体,而4A以上高等级景区,对外地游客尤具吸引力。”秦景安介绍,去年,江苏新增国家 5A级景区2家,4A级景区15家,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2家,省级旅游度假区2家,5A级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数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新变二】:去年,江苏第一客源国日本旅游市场遏制住连续6年持续下滑的态势,实现正增长;第二客源地韩国与第一名的差距日益缩小,印度成为增速最快的国家,美国作为江苏重点关注的远程市场亦获得明显增长。

  相较国内旅游、出境旅游,入境旅游的市场调控难度是最大的。去年,江苏入境旅游实现较快增长:全省接待入境过夜旅游者约330万人次,同比增长8.1%;实现旅游外汇收入38亿美元,增长7.8%。业绩何以取得?除了品质优良的旅游产品与服务,创新的旅游营销模式功不可没。省旅游局旅游促进处处长叶凌波把江苏海外宣传的模式概括为“傍大款”:围绕打造“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与英国BBC、世界最大的旅游平台“猫途鹰”等合作建立江苏旅游频道;聘请日本最大的旅游资讯网担任江苏旅游代理商后,日本最大旅行商HIS重启停滞5年的江苏旅游线路。

  品质坚守,成就“万亿产业”的关键

  “江苏的城市品质,与旅游相关的景区饭店等管理水平和服务品质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是没有自然资源优势的江苏能够成就万亿旅游产业的关键。”省旅游局规划处副处长章晓历分析说。

  小小的厕所,却能真实体现旅游公共服务的品质。省旅游局质量管理处处长王洪舟介绍,2015年江苏着力实施旅游交通标识标牌、旅游厕所、旅游景区停车管理、无线通信覆盖等公共服务提升四大专项行动,去年又提出建设“旅游公共服务优化提升年”。两年间,全省新建及改扩建厕所1964个,更多旅游厕所的服务标准和水平得到提升。

  良好的市场秩序,也是吸引游客的重要元素。近年来,江苏强力整治“一日游”“低价游”,让江苏成为“放心旅游”首选地。苏州拙政园园外曾经长期聚集大量“黄牛”“黑导游”。2015年起,苏州多个职能部门联合整治,堵疏结合,开通“苏州好行”巴士,游客一天只需花15元买张卡,便可在各大景点与高铁站、长途汽车站、城市公交站之间无限次穿梭,拙政园门口从此焕然一新。

  对景区实施降级甚至摘牌、公布旺季旅游热门线路成本价……一系列创新之举,凸显江苏对旅游质量管控的高度重视。截至去年四季度,全省13个设区市游客满意度全部达到80分以上“满意”水平。秦景安直言:“江苏是旅游先发省份,前面发展非常快,但是随着交通条件等因素的改善,中西部省份也正在快速发展,江苏靠什么持续领跑?这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

  冲刺旅游强省,必须推进供给侧改革

  “十三五”,是全球旅游业飞速发展的黄金期。世界旅游组织估算,到2030年,国际游客人数将达18亿人次。从全国看,自2012年以来,我国出境旅游消费始终稳居世界首位。预计到2020年,我国人均出游次数和旅游收入还将翻一番。

  “十三五”,也是江苏冲刺旅游强省的关键期。跃上新起点的江苏,如何抢抓全球旅游爆发式增长的机遇?研读省委书记李强、省长石泰峰在欣闻旅游业总收入迈上万亿台阶后所作的批示,记者发现,他们不约而同地用了一个关键词表达期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确实是点到关键“穴位”。

  产品供给要更加丰富。中青旅江苏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潘文军说,游客过夜,是拉长旅游消费链的关键;特色夜游项目,则是吸引游客过夜的关键。目前江苏尚缺乏像“西湖之夜”“七彩云南”那样的实景演出拳头产品,以及其他凸显地方特色的夜游产品,未来能不能培育出苏式经典?能不能推出多元化产品?

  品质强旅要一着不让。比如,旅游度假区是度假旅游时代的标志性载体,目前江苏数量上不少,但有一些建设尚不到位、品质还不够高、吸引力不足。

  力推“旅游+”“+旅游”。江苏鼎艺国际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杜俊提出:江苏是制造业大省,能不能发挥强大的制造优势,拓展邮轮游艇、房车、直升机、大型游乐设施等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能不能提高旅游商品的设计和制造水平?

  冲刺旅游强省,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也需要化解。比如,“大产业”与“小管理”的矛盾仍然存在。旅游业是综合型产业,单靠旅游部门一匹“马”拉旅游业“大车”力不从心;一些地方存在用传统抓工业方式抓旅游的情况,产品“千景一面”,同质化问题突出;不少地方对“门票经济”的依赖尚未摆脱,如何在景区之外拓展收入空间尚待探索有效路径等。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江苏旅游;景区饭店;旅游度假区;旅游项目;旅游景区;旅游厕所;旅游收入;旅游产品;旅游外汇;旅游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