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新增4处国家湿地公园 已达32.51万公顷

2017-01-21 09:40:00来源:新华社

  记者从青海省林业厅了解到,按照国家林业局批复,青海省日前新增4处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湿地公园数量由2013年前的1处增加到19处,湿地公园保护面积达到32.51万公顷,仅次于新疆及内蒙古。

  青海省林业厅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主任马建海介绍,新增的4处国家湿地公园分别位于三江源地区的达日黄河、贵南茫曲、甘德班玛仁托以及青海湖流域的刚察沙柳河,新增湿地保护面积2.09万公顷。

  “新批准的4个国家湿地公园涵盖了青海省典型的河流湿地生态系统和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多样的湿地景观和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马建海说。

  青海省林业厅厅长党晓勇说,位于三江之源的青海省在扎实推进林业资源管护方面承担着重要使命,依法科学保护好湿地资源是林业部门的重要职责。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将对保护和维护高原湿地生态功能和景观风貌、抢救性保护和恢复重要湿地、开展湿地资源合理利用和生态科普宣教、促进区域生态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据介绍,被誉为“地球之肾”的湿地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富集之地,发挥着调节气候和维护生态平衡的巨大作用。截至目前,青海湿地面积为814.36万公顷,占中国湿地总面积的15.19%,居我国首位,湿地资源丰富,类型多样,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生态调节区。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湿地公园;湿地面积;湿地资源;湿地生态系统;湿地保护;三江源地区;国家林业局;湿地景观;林业厅;地球之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