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舌尖上的安全——访春运高铁盒饭生产基地

2017-01-21 09:33:00来源:新华网

   宫保鸡丁套餐、梅菜扣肉套餐、杏鲍菇牛肉套餐……作为旅客最为在意的服务项目之一,这些传统美食被端上春运期间的北京京铁列车上。高铁盒饭是如何生产的?食品安全如何保障?19日,新华网记者探访了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生产基地。

   作为北京铁路局所属非运输企业一级公司,这个基地占地4万多平方米,主要承担北京铁路局100多对动车餐食、商品的生产销售。日产盒饭20000余份。基地生产楼分为肉食处理区、蔬菜处理区、熟制区、包装区、检测区等。

   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生产总监夏惠明介绍,针对春运期间客流的变化,根据不同路线及沿线区域性饮食风俗习惯和旅客用餐需求,公司研发了各类盒餐、面包、饼干、休闲小食品、茶点食品等,目前公司生产的“康之旅”品牌冷链米饭套餐及包子、面条等,有10元、15元、20元、30元、45元、65元、99元7个价位28个品种,满足旅客舌尖味蕾。

   根据各区域清洁度标准不同,设置9个更衣系统,不同区域人员必须从相应系统进入。在进入生产区域前,记者穿上已消毒的白大褂,带上头罩、口罩,穿上鞋套;之后进入“风淋房”,左右一共18个出风口同时向外喷风,把身上的灰尘、毛发吹掉,进行物理性清洁。

   “为防止外来微生物和头发等植物纤维,每隔一小时,工作人员还要重新消毒。”夏惠明说。

   据介绍,为提高生产能力,公司投入500多万元,添置了面包、蛋糕、大米筛选机等设备,大幅度提高了餐饮生产能力,进一步丰富了高铁动车食品。

   虽然该生产基地已经采用了自动化的生产流程,为控制异物侵入,蔬菜的脱皮、去杂,虾仁、青豆等事物的分拣等程序就需要通过人工完成。

   制作冷链餐的重要环节是降温。气调冷链餐要经过两次降温,第一次降温将熟制食物从80摄氏度、90摄氏度在两个小时以内降到微生物不活跃的10度以下;第二次再降到0摄氏度到4摄氏度左右,便于运输等。

   餐食制作完成后,还需要经过金属检测、重量检测,X光异物检测三个检测环节,经过严格检验的盒饭就将登上高铁、动车列车,送到旅客手中。“每批产品按标准数量留样、化验。冷链盒饭每批每品种留样一盒,在0—10℃专用留样冰箱内存放,留样时间为72+48小时。常温盒饭按每批锅次留洋1盒。常温避光,留样时间不得少于6个月+48小时。”夏惠明说。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味蕾;春运;生产基地;留样;蔬菜;冷链;避光;虾仁;气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