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中大山深处默默坚守的“夫妻锅炉房”

2017-01-21 09:33:00来源:新华网

   图为对李军夫妇携手对锅炉设备进行检修和擦拭

   北兴安锅炉房位于南兴安隧道北大门,隶属沈阳铁路局白城房产段综合车间,又被称为“夫妻锅炉房”。该锅炉房始建于1953年,配备有2台0.5吨蒸汽锅炉。锅炉产生的蒸汽可以融化隧道内的排水槽和线路积冰,确保列车运行安全。

   图:每天清晨,天蒙蒙亮时,李军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到室外推送满足一天供暖的取暖煤。气温最低时,一天就要烧掉近1吨煤。

   每当列车风驰电掣地通过全长3000余米的南兴安隧道时,为了确保旅客列车安全畅通,作为沈阳铁路局唯一的“夫妻锅炉房”,李军和他的妻子用执着的坚守和辛勤的付出,在穿行于白山黑水间的铁路线旁,默默守护着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图:一趟刚刚通过的列车开走后,李军每天巡检线路内的蒸汽管道是必不可少的。寂静漆黑的隧道伴着寒冷的风,吹得人瑟瑟发冷,这些李军早以习惯。

  图:再添上几锹煤,钩钩炉火。

   据沈阳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兴安隧道位于阿尔山市白狼镇西北10公里处,海拔1227米,全长 3218.5米。隧道从1935年6月开始挖掘,1937年6月完工,现仍是火车进入阿尔山的唯一通道。

   图:南兴安隧道位于阿尔山市白狼镇西北10公里处,现仍是火车进入阿尔山的唯一通道。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春运;夫妻;夫妻锅炉房;阿尔山市;大山;安全畅通;排水槽;蒸汽管道;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