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遇见多彩,寻找不一样的鄂温克

2017-01-21 09:18:00来源:中国经济网

  雪.动

  风轻云淡的季节,飞机翱翔在呼伦贝尔上空,凭窗俯瞰,鄂温克旗1.91万平方公里的大地,犹如一片枫叶镶嵌在呼伦贝尔冬日的雪原上。阳光下,无限伸展的茫茫草原、苍翠森林、蓝色湖泊、白色蒙古包熠熠生光,这就是我们美丽多彩的鄂温克草原。

  它曾是旧石器时期古人类文明的发现地之一;

  它曾是成吉思汗幼弟斡赤斤封地;

  它曾因一首《敖包相会》的歌曲闻名于世,传唱至今;

  它是中国旅游强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体育先进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

  它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鄂温克叙事民歌和“抢枢”的故乡;

  它是中国唯一的鄂温克族聚居区和唯一的布里亚特蒙古族聚居区,是内蒙古唯一的厄鲁特蒙古族聚居区,是呼伦贝尔岭西唯一的达斡尔族聚居区。

  这里被称作“绿色净土”,是内蒙古最富盛名的敖包之乡。当年电影《草原上的人们》的拍摄地巴彦呼硕敖包早已成为著名的旅游景区,守护并见证着鄂温克草原儿女成长的历史与繁荣。一首《敖包相会》更是让世界熟知我们。

  鄂温克旗是全国三个少数民族自治旗之一,地处呼伦贝尔大草原西南,紧靠呼伦贝尔海拉尔市,交通方便。从北京出发飞行约2个小时便可到达呼伦贝尔,从呼伦贝尔市机场、火车站驱车十几分钟,即到达鄂温克旗。

  鄂温克旗地理环境优越,前倚呼伦贝尔草原,背靠大兴安岭,境内有辉河自然保护区和红花尔基樟子松国家森林公园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完好,绿色无污染,堪称野生动植物的天然宝库。这里景区层次立体分明,自然风光旖旎。有水草丰美的广袤草原,有松涛激荡的兴安林海,有迂回曲折的河流,星罗棋布的湖泊,是领略草原森林风光、度假休闲旅游的好地方。

  来这里旅游,在饱览自然风光的同时,还可以领略绚丽多彩的民族原生态特色文化,甚至还能大快朵颐,尝尽各民族饮食,品味民族饮食文化。

  鄂温克旗境内生活着20多个民族,浩瀚的历史长河,各民族创造了独特、珍贵的民间文化艺术。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不同民族的服饰表演,欣赏原汁原味的草原歌曲,还可以参观各民族的民俗博物馆。每年,这里还举办鄂温克瑟宾节、冬季冰雪那达慕、马文化节、骆驼文化节、伊敏河之夏草原文化艺术节等活动。自然人文风光,历史文化艺术和民族饮食交相辉映,满足旅游者多层次需求,让游客流连忘返。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是2015年鄂温克旗最新推出的旅游线路,设计总长约300公里,2日游程,全部在鄂温克旗境内。

  2016年全旗接待游客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亿元;十二五期间全旗共接待游客224万人次,年均增长15.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亿元,年均增长13.8%。目前,全旗拥有3个A级国家级旅游景区(红花尔基樟子松国家森林公园4A、巴彦呼硕旅游区3A、鄂温克博物馆2A),5个国家星级旅游饭店(颐和温泉酒店四星、鄂温克宾馆三星、伊敏河宾馆三星、红花尔基宾馆三星、银帆商务酒店二星),6个旅行社和百余户牧户家庭游(其中有2个五星级内蒙古自治区乡村旅游接待户)。(图文由鄂温克旗旅游局提供)

  雪.祭

  雪.乐

  雪.谜

  雪.圣

  雪.舞

  雪.享

  雪.醉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鄂温克旗;瑟宾节;布里亚特蒙古族;敖包相会;红花尔基;旅游景区;各民族;伊敏河;歌曲;国家森林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