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铁骑”返乡者:春节就是家的团聚和温暖!

2017-01-20 07:16:00来源:新华社

  “铁骑”返乡务工人员

  ——“春节就是家的团聚和温暖!”

  凌晨六点,天蒙蒙亮。在厦门海沧务工的李练平骑着摩托车赶到中国石油厦门坑内加油站,被眼前的一幕震撼:几十辆摩托车已有序排开,等待加油后回家过年。

  李练平与这群铁骑队伍一样,目的地:家。

  46岁的李练平的老家位于江西乐平,距离福建厦门800多公里。安全起见,李练平计划骑行两天的时间到家。在厦门务工三年,为了省钱,他一年最多只回两次家。

  “今年,我申请到了中国石油的铁骑返乡公益行动帮助,他们提供的免费加油等服务,能省好几百块钱。”李练平说,“我凌晨四点就起床了,收拾行李。心急火燎的,就想着回家。”

  在李练平的摩托后座上,塞满了大包小包的行李。

  “大部分是年货,还有给家里老人买的衣服。辛苦一年,就盼着与家人春节团聚。”李练平说。

  登记完毕,加满油,吃过热腾腾的免费早餐后,穿上加油站志愿者赠送的交通反光背心,李练平朝着家的方向驶去。

  江西瑞金的赖伦芸今年的铁骑返乡与往年不同,多了妻子郭凤华的陪伴。在泉州石狮,赖伦芸做装修工作,妻子在服装厂上班。

  “骑摩托车回家对我们来说更方便。”赖伦芸说,“老家在农村,过年走亲戚有摩托车才会更方便。”

  红色毛衣加灰色外套,精心打扮的郭凤华看起来很精神,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红色是喜庆吉祥。儿子和女儿都在家里等着我们呢,再过10多个小时就可以见到他们了。”郭凤华说,“没有什么比春节回家更高兴,春节就是家的团聚和温暖!”

  去年工资有了提升,夫妻两口比往年有了更多的积蓄。郭凤华说,给儿女和老人置办了许多新衣服。

  赖伦芸表示,铁骑返乡公益行动给他们的返乡提供了诸多的便利,既温馨又温暖。

  “沿途的加油站都有给我们提供免费加油、热腾腾的免费食物,还有免费的摩托检测维修。这些都很贴心和周到。”赖伦芸说,“我觉得路上最重要的是要注意休息好,一两个小时歇下,安全最重要。”

  临近出发,郭凤华在红色的福袋上写下了自己的心愿:“新的一年,希望我和我的家人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铁骑;李练平;返乡;石油;红色毛衣;反光背心;福袋;坑内;春节;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