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北海静心斋免费重新开放 每周一闭门谢客

2017-01-18 07:25:00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城里最美的园中园——北海静心斋修缮后重张。这个有着260年历史的老园子还有另外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乾隆小花园”,当年乾隆皇帝把它作为读书养性的所在,后来却成为清代皇太子的书斋和后妃们避暑消夏之所。

  历经3年的关门大修,静心斋即日起对游客免费开放。为保护古建安全,每周一闭门谢客,其他时间每天上下午各发放免费参观卡400张,瞬时游客不超过100人,超过100人将暂停游览。

  静心斋有名,不仅在于其建筑时间早,其建于1757年,虽与颐和园前后脚修建,但是我们现在看到的颐和园却是1888年光绪皇帝重建的。此外,静心斋是乾隆皇帝仿造江南园林的经典之作,既气势恢弘,又婉约多姿,园中虽面积不大,但是殿堂华美,亭榭精巧,怪石争奇,小溪跌玉,移步异景,气象万千。不仅乾隆帝酷爱,慈禧也是来了就舍不得走,是她夏季避暑首选的“宅院”。后来慈禧还将铁路引入北海,在斋门口设立小火车站。1900年车站被八国联军毁坏。1913年静心斋成为北洋政府宴请外国使节的场所。

  1982年5月静心斋首次向市民开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市民排队参观。1991年静心斋曾进行过大修,经过20余年的时间,又迎来本次大修。

  此次修缮工程极为庞杂,除解决建筑残损、山石松动等问题,还对所有屋面进行揭瓦整修,更换糟朽望板;对建筑原有的彩画进行了除尘、修补、油饰;恢复了原有随墙门、美人靠等建筑式样和尺四方砖墁地。

  最值得一说的是,在静心斋各殿宇中恢复使用“清代官式营造技艺裱糊工艺”,裱糊所用的桑皮纸、强力高丽纸都是按照传统工艺仿制的专用纸张,用手工雕刻制模,再一张张印制而成,印刷采用的染料均为天然矿物染料及植物染料。棚壁糊饰的每一道工序均按传统手法进行,加入中草药,以防虫防鼠。各殿隔扇还历史上首次恢复了“芝麻纱”——一种清皇家常用的针眼如芝麻粒一样的纱织品。其从颜色、图案设计到布料材质选择都是按照故宫内的原样制作的。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静心斋;随墙门;北海;清代;避暑;乾隆皇帝;游客;慈禧;高丽纸;颐和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