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打造金名片 南锣鼓巷和簋街将全新亮相

2017-01-16 09:10:00来源:北京日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一个段落专门提出要保护好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报告提到,2017年要加强旧城整体保护,推进文保区腾退疏解和有机更新,保护南锣鼓巷等历史文化街区特色,延续古都历史文脉。这些规划,都与东城区密切相关。

  昨日,在“两会”东城团小组会后,东城区委书记张家明透露,东城区将加快文物腾退的步伐,首次披露了王府井街区改造方案。同时,南锣鼓巷和簋街也将在改造升级后,于今年“五一”全新亮相。

  挖掘王府井街区文化元素

  历史悠久的王府井大街如何改造升级一直备受关注。张家明昨日介绍了具体改造方案。“东华门夜市的关闭,就是王府井整治的第一步。”他介绍,今后,不符合王府井商业业态的商家商户将逐步退出。把政府审批职能下放到商会,由商会订立经营内容,决定“谁能进、谁不能进”。

  如何深入挖掘这一区域的文化元素?张家明提到,对人艺大剧场进行扩建,再增加两个小剧场;嘉德拍卖今年二、三季度开业。此外,对目前名人故居中保留老舍先生遗物最多的老舍纪念馆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可能对周边院落进行腾退。

  簋街156户外立面完成改造

  张家明透露,今年“五一”,升级改造后的南锣鼓巷和簋街等一批整治项目将全新亮相。

  去年年初,南锣鼓巷取消了3A级景区资质,南锣鼓巷主街去年10月开始封闭施工,重新铺装地面,并对主街两侧商业业态进行了调整。张家明介绍,南锣鼓巷的改造严格遵守本市首个风貌保护管控导则——《南锣鼓巷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保护管控导则(试行)》,高度、颜色、材质等方面都要符合风貌整体要求,避免随意地翻改建。

  常被诟病环境差的簋街,也将在完成燃气管道铺设、交通秩序、立面牌匾改造等5个方面的改造升级后,于今年“五一”亮相。张家明介绍,目前,簋街已经拆除了718块违规广告牌匾,156户外立面恢复基本完成。“打造文明的簋街,文化的簋街,让簋街成为东城特色街区的代表。”张家明说。

  三里河水系复建已经完工

  张家明还重点介绍了前门东区的改造整治。“开发单位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研究,在改造过程中,被拆除的每一块碎砖头都没有舍弃,都会在新修的区域中利用起来。”此外,作为前门东区改造项目之一的三里河历史水系复建工程,河道已经完工。复建后的三里河长约八百米,河两侧河岸石头、围栏等,用老砖、老石头,“我们秉承工匠精神,精雕细琢。”张家明说。

  在该地区中的草厂三条到十条,是胡同院落改造的典范,20多个院落内全是现代化设施,聘请知名物业公司,经营四合院式酒店向社会开放。孙宏阳 任敏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簋街;南锣鼓巷;张家明;五一;金名片;两会;腾退;亮相;文化元素;主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