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沈阳故宫元旦春节首次推出“清宫织绣展”

2016-12-29 13:39:00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12月29日讯 从2017年元旦起,沈阳故宫博物院全新策划推出的“锦绣华彩——院藏清宫织绣展”精彩亮相,游客可免费参观。展览将持续至2017年2月23日。据悉,本展览精选沈阳故宫博物院珍藏织绣文物六十余件是首次大规模向社会开放。

清明黄江绸绣金龙出锋夹朝袍

  这些文物对于研究清代服饰制度、清代丝织品织造技术水平、丝织业发展状况,以及清代的历史文化、宫廷生活、艺术审美和思想观念等都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

清黄江绸彩绣勾莲蝠靠背

  目前,沈阳故宫博物院所藏织绣文物包括服饰、材料、陈设用织绣品和织绣书画四大类,绝大多数为清代皇宫用品。

清大红五彩大蟒缎

  其中服饰类有成衣、冠帽、靴鞋袜、佩饰、活计等;材料类有锦、缎、绫、罗、绸、纱、绢、绒、缂丝等;陈设用织绣品有铺垫、坐褥、靠垫、迎手、椅披、门帘、帐子、围幔、被子、枕头、炕单、炕席、桌围等;织绣书画是以书画、诗文作品为蓝本,运用织、绣等工艺技法加以艺术再现的欣赏性艺术品,装帧形式有轴、卷、册、条屏、屏风、扇面、镜心等。

清缂丝弘历行书卷轴

  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白文煜向记者介绍,这些织绣品几乎都产自江南的江宁(今南京)、苏州和杭州三处官营织造局(统称江南三织造)。

清广绣山水人物挂屏

  江南三织造规模庞大,资力雄厚,分工细致,管理严格,工艺精湛,代表了清代丝织技术发展的最高水平。(秦逸)

编辑:宋雪

关键词:织绣文物;沈阳故宫博物院;江南三织造;织造局;清代;书画;缂丝;宫廷生活;艺术审美;材料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故宫90岁生日 18个展览邀你来

再过一个月,故宫博物院将迎来90岁生日,此前“承诺”过的18个新展览、5个新开放区将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这个被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称作“晒皇帝家底”的《石渠宝笈特展》,是故宫书画部数十位专家耗费数年整理研究出的成果。

2015-09-09 20:30:00

邵晓铮:修复古典堆绣的中国绣娘

正是由于邵晓铮(右一)对中国传统刺绣工艺的多年研究,使得她在从事织绣文物的复制和修复时也游刃有余。“当初看到这件生动的堆绣屏风,第一个念头就是中国历史上也应该有如此生动的堆绣,然而现在的工艺已经难以达到这样的高度。

2013-12-19 14:41:10

故宫博物院130余套精美清代宫廷服饰在港展出

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的130多套清代宫廷服饰正在香港历史博物馆展出,让香港市民和各地游客大开眼界。曾德成表示,我们期望与故宫加强合作,让中华文化历史瑰宝的光辉可以通过香港这个窗口,折射到全世界。

2013-08-19 09:10:3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