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民俗达人还原千年前的“元旦”民俗

2016-12-29 13:07:00 来源:名城新闻网

  代韩鄂在《岁华纪丽》中记载“元日,肴列辛盘,觞称椒酒。”12月27日上午,元旦前夕,双塔街道社事科联合大公园社区,通过邀请民俗达人一起做五辛盘、酿椒柏酒,还原一千多年

  代韩鄂在《岁华纪丽》中记载“元日,肴列辛盘,觞称椒酒。”12月27日上午,元旦前夕,双塔街道社事科联合大公园社区,通过邀请民俗达人一起做五辛盘、酿椒柏酒,还原一千多年前的元旦风俗,向广大居民致以新年祝福。

  据民俗专家介绍,“元旦”这一称谓起源于汉唐,据《荆楚岁时记》记载:“正月一日,是三元之日也。”在这一天有“进椒柏酒,下五辛盘”的习俗。活动现场,社区民俗达人陆斌奎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五辛盘、椒柏酒的民俗内涵,并演示了制作步骤。五辛盘是用“葱、蒜、姜、韭菜、香菜”五种辛辣蔬菜,依次置于盘中,吃的时候葱切丝,蒜、姜拍碎,韭菜、香菜、切成段,用水淖一下,撒少许盐,淋入芝麻油和酱油少许拌匀,即可食用。而椒柏酒,是取白酒500毫升,川椒35颗,侧柏叶7克泡制一周。椒柏酒带有长寿健康的祝愿,服食可杀菌驱寒。

  孙思邈在《养生诀》中提到:“元旦取五辛食之,令人开五脏,去伏热。”按照现代科学观点,元旦之际,寒尽春来,正是易患感冒的时候。用五辛来疏通脏气,发散表汗,对于预防时疫流感,无疑具有一定的作用。同时“辛”与“新”同音,亦有去旧迎新之意。古人吃五辛盘正是反映了把新年健康的追求寄托在元旦这一天。

编辑:宋雪

关键词:元旦;民俗内涵;达人;民俗专家;荆楚岁时记;岁华纪丽;香菜;韭菜;养生诀;川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传统节日:元旦的来历

传统节日:元旦的来历,中国的元旦,据传说起于三皇五帝之一的颛顼,距今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 今天所说的“元旦”,是新中国成立前夕的公元1949年9月27日,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决定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同时,也决定采用世界通用的公元纪年法,即是我们所说的阳历。

2016-12-29 13:01:00

元旦上海地铁将延长运营 跨年夜南京东路站封闭

记者今天从上海地铁了解到,2017年“元旦”小长假上海地铁专项运营组织方案出炉。其中,12月30日(周五)为2016年最后一个工作日,通勤客流与夜间休闲、购物出行客流叠加,路网客流或将超1170万人次,再次刷新上海地铁日均客流新高。

2016-12-28 18:55:38

国家总局要求加强“两节”期间食品药品监管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下发通知,要求加强2017年元旦、春节(以下简称“两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2016-12-27 10: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