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沪昆高铁今全线贯通 云南接入全国高速铁路网

2016-12-28 10:35:00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两个多小时后,G4136从昆明南始发,沪昆铁路全线开通。几年前,如果您来到云南省昆明市呈贡新区白龙潭小区,那里还是一片农田,现如今这里楼盘林立,绿树成荫。最近,一列列子弹头会时不时在小区背后一闪而过,这就是试运行的高铁列车。在距离小区3公里的地方,坐落着新建成的昆明南站。

  上午10点,从昆明南始发的G4136趟列车就将从这里出发,前往贵阳北站。作为沪昆高铁的一段,这段高铁的开通意味着沪昆高铁全线贯通。

  在火车昆明南站,今天上午将举行隆重的开通仪式。从100年前的米轨开始,云南是我国最早有铁路的省份,但最早并不代表铁路建设的很快,米轨到标准轨再到今天高铁的开通,云南整整走了100年的时间。

  今天,高铁开通以后,云南将正式接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往南以沪昆客专对接长三角经济圈,以云桂铁路对接泛珠三角经济圈,以正在规划的渝昆高速对接成渝经济圈。

  今天上午10点出发的G4136次列车,最高时速达到300公里,沿途将经过曲靖北、富源北、盘州、普安县、平坝南等七个车站,于12点26分到达。高铁开通前,从昆明到贵州北大概需要六个小时,开通之后,时间缩短到两小时。

  当G4136从昆明南出发1小时20分钟后,由贵阳开往昆明的G4135次列车也将准时出发。据了解,贵阳至昆明部分动车组因为沿途需停靠一些车站,因此往返耗时2小时20分钟左右,如果不停车一站直达,贵阳北至昆明最快仅需2小时。

  据了解,对于此次路线的开通运营,贵阳做了充分准备。首先是反复的安全测试。沪昆高铁贵州西段穿越贵州典型的勘测地区,地形十分复杂,山高坡陡。从今年9月开始,有关部门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连调连试,检测动车组与线路轨道、电路等反复磨合,以达到高速动车组运行的要求,避免其中任何一项不匹配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从10月中旬开始,开展了动车组急速运行,沿线八个车站的客运服务设施,自然灾害预防接车系统等项目的工作试验,试验结果都显示了充分的安全性。

  其次是贵州各地方政府做好区域旅游的准备。借助沪昆高铁带动沿线旅游经济的发展机遇,做好区域旅游是贵州沪昆高铁沿线各地方政府主要的发力方向。沪昆高铁贵州西段经过贵州省,旅游资源十分富足,比如穿越著名的黄果树景区。毗邻黄果树景区的平坝县瞄准高铁开通,打造了一系列的旅游资源和项目。

  第三,贵阳北从5月开始对高铁的运控安全技术、旅客服务设施都进行了优化调整,新增8台自动售票设备。为了确保开通以后面临的元旦小长假这一客流高峰,进一步优化组织方案,多次开展应急演练。

  据介绍,贵阳(昆明段)从符合初选资格的500多名乘务员中,选拔出191人进行培训,最终确定36人担当贵阳北至昆明南的乘务工作,综合素质都非常高。

  在列车通车前,沪昆铁路昆明至贵阳段进行了多次试运营,可以说这条线路重在提高服务和质量,为的就是让乘客有良好的乘车体验。当列车提速到300公里/小时,车厢内依旧非常平稳,平稳到什么程度呢?如果您把两个矿泉水瓶叠在一起玩起“叠罗汉”,一路过去可以做到纹丝不动!

  此前有媒体报道沪昆高铁可以说是中国最美高铁线路之一。在云南段可以看到罗平油菜花、春城的石林等美景。据了解,昨天已经有部分代表提前坐上了昆明开往贵阳的高铁。

  火车昆明南站西广场上,由二十多名云南世居少数民族群众组成的代表团正用歌声和舞蹈表达首次乘坐高铁的喜悦。

  来自云南腾冲蔡家寨的傈僳族姑娘蔡茈玉很关心高铁的速度。她说:“火车是坐过的,以前是去广州打工,一天一夜,很不舒服,人很多,身体都活动不了,腰都是痛的。现在有高铁了,很舒服,而且速度也很快。我希望不久的将来,腾冲也能开高铁。我想去全国各个地方去看一下。”

  云南省94%的国土面积为山区,而许多少数民族居住的更为偏远。交通不畅成为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

  来自云南怒江州普米族群众和昆花拉着记者说:“一说坐高铁,那种激动的心情无法用语言表达。我们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大山里,没出来过。很多人说要回家,我们是想走出去,想看看外面的世界。”

  沪昆客专、云桂铁路被誉为我国最美的高铁,这与其途径地区有很大关系。昆明铁路局副局长陈敏介绍说:“这两条高铁是目前建成高铁中途径少数民族聚集地区最多的路线,沿线有25个民族,也是连接知名旅游胜地最多的高铁路线,是我国最具民族风情和旅游价值的高铁,正所谓‘千里高铁长廊,边疆美丽画卷’。”

  随着高铁开通,将有更多的民族旅游文化资源得到发掘。云南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陈述云认为,高铁开通将促进云南旅游服务水平的提升。游客平均增长30%,对整个旅游强省建设和旅游转型升级来说,都是很好的机遇。

  沪昆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客运专线重要组成部分,从地图上看,它是客运专线主骨架中最长的一“横”。这条线路途经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贵州、云南等六省市,全长2266公里。有了这趟列车,从上海到昆明,以前普速铁路需要34个小时,现在高铁只需10个小时就能带您完成任意穿梭。

  此外,除了沪昆高铁开通外,今天上午10点,云桂铁路及昆玉铁路也将同时向南宁、玉溪方向开行首发列车。未来,昆明到各大城市旅行时间将大幅缩短。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高铁;铁路网规划;昆明南站;全线贯通;云南旅游;接入;昆玉铁路;新闻纵横;黄果树景区;客运专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南京高铁桥梁下有人养4千多只鸽子 影响居民生活

前不久有市民拨打“12345”热线反映:在江宁东山永陵董家圩高铁高架桥下的一片空地上,有外来人员私搭乱建,养了4千多只鸽子。鸽子粪便乱排,臭烘烘,不但污染了高铁沿线的环境,还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

2016-12-26 12:15:00

熊孩子攀爬高铁栅栏玩耍 乐东铁警及时发现制止

海南海口铁路公安处乐东所民警近日在巡查线路隐患时发现2名小学生欲攀爬入网,立即上前制止,避免一起铁路交通事故的发生。铁警提醒广大的沿线村民、学校:加强铁路沿线小学生教育,父母要管好自己小孩尽好监护义务,防止孩子擅入高铁防护栅栏,免遭伤害。

2016-12-26 10:00:37

【抓中心 听亮点】中国高铁:疾风劲歌

四通八达的高速铁路深刻改变和影响着中国的地理格局,更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装备制造的综合实力。

2016-12-23 09: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