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OTA挤入汽车票市场 意实现交通“三票合流”

2016-12-14 09:02: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我们注意到全国汽车站的信息化程度不一,售票人工化、车辆调度经验化等问题还比较突出,这是需要互联网改造的巨大蓝海市场。”飞猪大交通运营总监李晨说。

  事实上,机票、火车票目前已是各家OTA巨头的“标配”产品,而汽车票也正受到多家OTA的追捧,以期实现其交通布局的“三票合流”意图。

  汽车票成新角力场

  2016年1月,途牛上线了汽车票频道,目前已经覆盖绝大部分省份,并不断向三四线城市深入发展,可以给用户提供相应的在线购票服务。

  “途牛目前的汽车票用户增长迅猛,预计今年会超过10倍以上。”途牛公关部负责人张韬介绍。

  携程的汽车票预订平台设立要更早,初创于2014年,主要为用户提供国内汽车票预订以及城际用车服务,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具有较大市场份额的汽车票预订平台。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末,携程汽车票预订业务已经覆盖了全国超过3000个汽车站,月度服务人次超过百万,并于2016年第一季度实现盈利。

  而飞猪一直在汽车票领域持续发力,目前主要集中在两个领域:一是站务系统,通过与国内知名系统商合作推进部分省份系统更换,同时借助阿里云解决客运站节假日峰值负载能力,提升客运站运营效率;二是在支付领域,支付宝在客运行业投入了大量的费率补贴,同时在一些客运站推进当面付等便捷支付。

  飞猪的数据同样令业界印象深刻:2015年9月上线汽车票业务以来,一期就开通140多个城市的汽车票在线预订和购买功能。在2016年春节,汽车票业务迅速推进到全国12个省份,200多个城市、1500个汽车客运站。而目前支付方面已覆盖全国近2000家客运站。

  记者注意到,同程、去哪儿等也在布局汽车票领域,而且其网站上都有独立的频道。

  到底看重什么?

  一位交通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近年来,传统客运企业其实一直在吐苦水。“它们总觉得受到民航特别是高铁的挤压,没有竞争优势,发展越来越难,不理解突然之间一些做旅游的怎么就对汽车票感起兴趣来。”

  “汽车票突出优势就在于流量非常大,每年有190亿人次,而飞机票的流量才接近4亿人次。”易观国际旅游分析师朱正煜说。

  张韬就明确表示,汽车票是一个流量入口,我们希望用户可以在途牛体验到一站式的贴心服务;除了购买旅游产品外,交通产品特别是地面交通产品也可以在途牛上面方便、便捷地购买和使用,这将直接吸引初次用户,为途牛带来巨大流量;与此同时,汽车票等交通产品的布局与途牛在线休闲度假形成了良好的协同作用,“汽车票+X”打包产品可以满足用户多样化的出游需求,有效增强途牛在线休闲旅游影响力。

  携程汽车票业务相关负责人介绍,携程始终致力于打造一站式的,涵盖食、住、行、游、娱、购的在线旅游服务平台。汽车票作为大交通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国内旅客出行的重要交通方式之一,早已列入携程的发展布局中。

  “携程非常看重汽车票作为流量业务所带来的新客数量以及用户黏性的增长,携程更关注汽车票用户在携程里面产生的交叉收益的价值。比如客人买了汽车票后,会购买酒店、门票、旅游等业务,因此产生额外的收入。”该负责人说。

  李晨分析,机票在线销售比例几乎100%,火车票的也已超60%。汽车作为交通出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实现空路联运、铁汽联运等。一旦实现互联网化,也可以切实解决用户前往车站购票、退票等痛点。

  算盘还会怎么打?

  OTA布局汽车票市场的力度越来越大,未来还有哪些新动向?还会打什么算盘?

  携程汽车票业务相关负责人认为,“游运结合”的模式将是汽车票未来的发展方向。公路运输有飞机、火车所不具备的点对点优势,汽车是完成“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这意味着,乘坐汽车可以到任何地方,携程也同样在尝试打造“景区直通车”产品,目的就是要实现全国热门景区间的无缝连接。

  朱正煜提醒,与机票、火车票不同,汽车票的分销网络是非常分散的,呈现区域化、各自为政的特点,OTA将其标准化进而转化为线上产品有不小的难度。

  “不过,随着消费环境、技术环境日趋成熟,客运站通过OTA分销汽车票是有着更大的想象空间。未来,OTA会加大在汽车票渠道端的投入,也会在线上线下的交互上做文章,真正将线上的流量转化为线下的服务。”朱正煜分析。

  对于飞猪的目标,李晨透露,首先,实现全国各省客运联网平台的合作,实现大部分在线售票,其次打造全国100家智慧车站标杆,实现无纸化售票、检票、便捷支付等;再次在班线智能化运营、旅汽结合、景区直通、机场巴士等创新业务方面进行试水,帮助客运站解决转型面临的实际问题,实现合作上的双赢。

  同时,“用户体验”会成为OTA未来在汽车票市场竞争的试金石。

  张韬表示,目前途牛主要集中在用户需求上,还会逐步开通城际巴士、景区直通车、机场巴士、船票等地面交通产品,为用户提供立体化、多样化的产品。

  飞猪总裁李少华表示:“在交通出行上,‘体验’是影响用户决策的核心,没有良好的用户体验,就会被忽略或替代。”

编辑:何微

关键词:汽车票,OTA,支付宝,携程,市场份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