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什刹海起波澜胡同游变味 景区问题凸显被警告

2016-12-13 07:11:0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什刹海起波澜 胡同游变味儿

  日前,国家旅游局和北京市旅游委分别点名北京多家景区在景区复核中不达标,其中两家4A景区被摘牌,包括什刹海在内的六家4A景区被警告处分。什刹海是老北京的象征,其特色胡同文化吸引了众多中外游客。但北京晨报记者走访发现,现在的什刹海景区问题凸显,三轮车经营不规范、景区内缺乏统一的游览标识,人车混行给游览增加了不便。对此,什刹海景区管理处表示,将积极整改,提高景区整体服务水平。市旅游委表示,被警告景区的整改期为半年,整改后依然不达标,将取消其4A景区资格。

  记者探访

  三轮车胡乱要价

  上周四上午,北京晨报记者坐地铁从北海北站出来,突然被一位身穿深棕色中式上衣的男子拦住去路。男子“热情”地问记者:“您坐三轮车逛胡同吗?车上有毛毯可以盖在腿上,保您不冷。”记者抬眼一看,这位男子胸前佩戴着三轮车胡同游的工作牌。记者判断,搭讪的这位男子是一位正规胡同游三轮车车夫。

  在地铁出口不到十米的地方有一个类似售卖车的摊位,上面写着“胡同游咨询处”,旁边立着一块儿胡同游行车路线图。一位穿羽绒服的男子正在跟两位女士介绍着胡同游,他说:“120元一个人,走一小圈,时间大约40分钟;150元走一个大圈,您可以下车拍照、看风景,时间不限。”最终两位女士选择了每人150元的胡同游线路。

  送走了两位女士,穿羽绒服的男士凑到记者跟前询问是否坐三轮车游览,记者表示无论是120元还是150元都太贵,并准备离开。该男子立马改口200元两人,记者还是表示太贵,最终记者以两人100元的价格坐上三轮车。从开价每人120元砍到成交价每人50元,只花了短短不到两分钟的时间。

  记者采访时,遇到三四个胡同游调度站或咨询处,它们分属不同的特许经营胡同游公司,但工作人员展示给记者的胡同游线路大同小异。不过各家公司的价格可真是大相径庭。根据是否要发票、走大圈小圈的不同,从一人50元到150元不等。

  导游更愿意讲野史

  记者注意到,在正常的讲解过程中,车夫们似乎更愿意讲讲“野史”,以博得游客的好奇和兴趣。

  “您看这院,是一位名人的儿子2008年的时候花了5000万元买的,您知道现在值多少钱?十多亿元!”拉着记者逛胡同的时候,车夫老王特意指了指某条胡同内一处大门紧闭的院落,言语中满是神秘。老王指着湖那边一排房子说:“您看竖旗杆那家没有?那是奥运冠军买的。旁边那家是一香港富商买的。湖里那个亭子,是一位曾经的著名歌星出资建的。”

  在胡同游线路中,途经恭王府,车夫们也会对恭王府和和珅进行一些讲解,不过除了讲解恭王府的历史,车夫们不约而同地讲起了和珅的“花边”新闻。老王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和珅家富比皇宫,他有25个老婆,其中一个是俄罗斯人。”不过在另外一个车夫的口中,和珅又有了第26个老婆。

  车夫主动讨小费

  拉记者乘三轮逛胡同的车夫老王来自陕西,年纪四十五六岁,身材壮实,他说当胡同游车夫已经五六年了。一路上,老王讲解得倒是十分卖力,但就是说话不太清楚,记者得竖起耳朵仔细分辨才能听得八九分明白。老王说,生意好的时候是夏天,拉的大多是老外,冬天生意清淡些,随后他话锋一转示意记者:“拉您这一趟我基本不挣钱,我的收入全靠游客给小费,要不这一趟算白忙活了。”

  胡同游车夫基本上都是走相同的线路,像老王这样主动跟游客“唠叨”挣不到钱的车夫还真不少。在南官房胡同,记者先后听到两位车夫说了类似的话,言语之中大多是希望游客能给些小费。

  40分钟后,记者结束了胡同游,老王在下车前特意提高了声音对记者说:“老北京有句俗话:下车给打赏,老人健康又长寿,幸福又满堂。”记者笑着回应“谢谢”,并表示要离开。不甘心的老王又凑近一步对记者说:“游客都给小费的,要不我真就白干了!您看着给,十元、二十元的不嫌少。”

  人车混行躲不开

  三轮车胡同游的线路主要是南官房胡同、大金丝胡同、小金丝胡同、北官房胡同、大翔凤胡同、小翔凤胡同、新煤厂胡同、柳荫街,至前海西街结束。窄窄的胡同,再加上络绎不绝、来来往往的三轮车,如果遇到有私家车进出胡同就更麻烦了,错车的难度就跟考驾照似的,大多擦着边儿开过去。胡同里居民和游客也不少,平房旁还停放着自行车、摩托或者堆放着一些杂物,显得更加拥挤。记者采访时还是上班日上午时分,人夹在车辆间隙中侧身而过的情况时有发生,这要到了游客集中的周末或者节假日,到什刹海走一遭真得摩肩接踵。

  路面脏乱杂物多

  除了居民的私家车,上午时分的什刹海还有服务居民的送货车,上面有各式蔬菜、水果、鸡蛋。在大金丝胡同,记者看到准备收摊的车主正往车上搬着货。可能是刚刚结束早市的销售,地面上还依然清晰可见蔬菜叶、塑料袋,尽管摊主用手在地上捡拾了一些垃圾,但是仍有不少遗落,没有清扫干净。除了地上的垃圾,周围还有不少空啤酒瓶。

  什刹海是一个开放型景区,同时也是一个居住区,因为家里窄,居民家的杂物不得不堆放到屋外,用旧了的童车、等着卖废品的旧报纸也不得不往四合院外堆放,生活气息倒挺浓郁,可胡同也因此显得更加杂乱无章。

  权威发布

  市旅游委:限期半年整改

  市旅游委在《什刹海风景区复核建议书》中指出,什刹海存在人车不分流、交通拥堵、居民杂物外露、老旧标识共存、卫生死角、裸露电线电箱、商贩占道经营、私拉电线等诸多问题。因此,在本次景区复核中,市旅游委对什刹海景区处以警告处分,限期半年整改。市旅游委行业管理处副处长乔剑平表示,半年整改期结束后,市旅游委将对被警告的景区再次检查,如果依然达不到要求,将被取消4A级景区资质。

  官方回应

  什刹海景区管理处特许经营管理科:

  将积极整改加强督查

  针对什刹海景区被警告,景区管理处特许经营管理科许展表示,景区非常重视此事,各级部门肯定会积极整改,但是目前具体方案还没有出台,一旦方案确定将着手改善景区服务质量。

  针对胡同游价格混乱等问题,许展表示,胡同游从2008年开始作为特许经营项目推向市场,游览线路由交通部门设定,路线都是固定线路。“可以负责任地说,车夫肯定是在既定的路线运营,我们还没有发现不按线路游览的情况。”她介绍说,不同胡同游线路有长有短,因此价格并不统一,“但是我们有一个指导价,一小时一辆车每人约100元,价格根据不同线路、是否包含导游、门票等而不同,最终的价格可以在100元上下浮动。一般情况下,游客可以根据指导价与车夫进行议价,双发达成协议就可以成交”。

  针对三轮车车夫胡编导游词的问题,许展表示,这将是下一步整改的重点。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吴婷婷

  本版摄影 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 记者 吴婷婷

编辑:何微

关键词:游线路;景区管理处;变味儿;胡同文化;车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忆80年前峥嵘岁月 国庆兴起“长征游”

10月1日,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免费领取门票的地方排起了长长的队。记者采访发现,今年以来,长征沿线的相关景点备受游客欢迎,国庆长假期间,很多游客选择前往这些地方参观游玩。

2016-10-02 23:43:00

5条“微游上海”线路带你细品城市文化风景线

5条“微游上海”线路带你细品城市文化风景线,【新民网·最新报道】在专业导览员的带领下,近千名游客跟随着微游上海的五条特色线路进行了一场说走就走的城市微旅行。9月11日,作为2016上海旅游节重点活动的“微游上海”在上海虹口、徐汇、黄浦、静安、长宁五大中心城区同步启动。

2016-09-11 11:14:00

“避暑游”市场火 “草原游”成新宠

立秋虽然已过,不过京城酷热的天气让人们感受到了“秋老虎”的威力,同样搅热了“避暑游”市场。多家旅游网站推出避暑游线路,热点地区的周边短租市场也比平日火热不少,八成房源已订满。

2016-08-16 08:50:3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