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春运大数据报告:机票怎么买?哪里过年最省钱?

2016-12-06 10:45:00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6日电 2017年春节很早,1月27日便是除夕。官方给出的时间表显示,2017年春运大潮将从1月13日正式拉开帷幕,直到2月21日结束。为迎合“大众旅游时代”,都市人在长假里集中探亲、旅行的需求,2017春运大数据报告发布“反向春运”机票信息,方便年轻白领接爸妈来大都市过年,共享阖家团聚的幸福。

  平均离家1416公里 飞行时长3小时

  长期漂泊异乡的人们,在腊月二十六到腊月二十八这几天里,会通过北京、上海、成都、深圳、重庆、广州、昆明、西安、海口、杭州这些中转城市,再辗转颠簸一段路程,到达熟悉的家乡。

  北京-成都、深圳-重庆、上海-哈尔滨、北京-三亚、广州-重庆、深圳-成都、成都-北京、重庆-广州、北京-哈尔滨、上海-成都,这十条是往年最热门的空中回家路,从目前的订票情况来看,今年也不例外。四川、广东、黑龙江等人口输出大省,也将迎来众多返乡的游子。

  携程统计了往年春运返乡票量最高的50条航线,发现这些追逐梦想的人们,选择求业、求学城市距离家乡的平均飞行距离是1416.2公里。携程集团相关负责人分析,这相当于从深圳到西安的里程。其中最远的一条是从北京至三亚,达到2710公里;最近是西双版纳至昆明,也要450公里。历年来这些通过携程集团机票平台订票的旅客,大多选择在早上7点-9点就坐上飞机,按照平均离家距离1416公里来计算,飞行时间近3个小时,中午前后到家。

  十大最难买航线 最早提前43天购买

  从2016年春运的大数据看,春运机票预订高峰期出现在春节前20天左右,这一时间段的订票量环比增长高达100%。携程机票专家认为,由于2017年过年早,一些热门难买的航线,购票期相比往年预计还要提前。根据携程机票大数据统计,北京至佳木斯的航线,在众多热门航线中并不起眼,但订票时间却比其他航线早得多,堪称最难买航线。在携程机票平台预订过年前三天回家的机票中,北京至佳木斯这条航线,旅客平均会提前36天。从深圳回海口更早,一般提前43天。

  携程历年春运购买机票积极性最高航线TOP10

  家乡越北,越会提前购买回家的机票。并不是北方人性子更急,携程机票专家分析,排名前十名的航线,以大机场往小机场飞为主,每天的航班数多在30班以内, 是北京至广州这种热门商务航线航班数的三分之一。

  携程相关负责人分析,春运热门航班很少有低折扣票,基本上都是接近全价。往年,返乡客会在火车票提前60天放票时,同步看机票情况。由于今年火车票提前30天才开售,如果火车票没抢到,机票有可能也没了,所以订票高峰预计会提早出现。而这些购票时间大幅提前的航线,早在距离2017年春节70余天时就已进入了抢票期。去哪儿网11月22日的数据就显示,2017年1月24日北京至佳木斯直飞航班已无折扣价,仅有两班中转航班有充足余票;2017年1月24日深圳至海口航线已有5个航班经济舱仅剩商务舱和头等舱,多数票价为全价,仅有少量红眼航班有9折左右的价格优惠。

  上线服务小助手,大数据计算春运购票信息

  眼下距离2017年春运开始还有30多天,携程已正式启动春运保障工作,升级消费者保障计划,内容包括:全面启动24小时全量航线监测系统,实时监控剩余票量,为旅客购买春运机票提供最有价值的参考信息。

  基于这些海量的春运用户行为信息,去哪儿网在春运前夕推出了“测一测你的购票难度”机票小助手。通过输入出发地、目的地和起飞时间,当天共有多少个航班、有多少人和你同时搜索,往年用户提前购买这条航线航班的分布图、往年购票价格以及提前购买天数的推断分析就能显示出来。旅客能够参考并找到属于自己的春运机票购买诀窍。

  去哪儿网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就相当于一个机票购买数据库,通过这个游戏,希望旅客更合理地安排出行计划,做好备用的出行方案。据了解,这款小游戏已经在“去哪儿网服务号”“去哪儿网机票订阅号”上线。旅客还可以通过“去哪儿旅行”APP免费测算春运的回家难度,让春运回家容易一点。(以上数据均来源于携程以及去哪儿网)

编辑:宋雪

关键词:春运;携程;机票预订;去哪儿网;旅客;数据计算;航线航班;折扣票;起飞时间;用户行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春运机票进入“抢票期” 年前淡季出游“白菜价”

春运机票进入“抢票期” 年前淡季出游“白菜价”,业内人士表示:“建议市民一次购买往返机票,不仅可以避免临时买不到票的尴尬,价格也对于单程购买也更划算”。记者从购票网站上发现,明年1月下旬开始,从北京、广州、深圳等地飞往南昌的机票价格多在9折左右,有的则是全价票。

2016-12-06 07:45:00

官方明确春运时间 大年三十火车票12月29日开抢

距鸡年春节还有不到两个月,官方日前明确了2017年春运的时间。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就此致电12306客服热线获悉,目前全国火车票预售期仍为30天,尚未接到何时恢复60天预售期的通知。

2016-12-06 06:35:00

华润怡宝联手去哪儿网派发千万春运红包

2016年12月5日,距离2017年春节还有53天,华润怡宝与去哪儿网在北京金茂万丽酒店宴会厅召开了2017战略合作发布会。据悉,本次怡宝&去哪儿网2017“怡起回家”春节战略营销活动将分为“怡宝伴你顺利回家”、“怡宝陪你一起过大年”和“怡起回家抽奖活动”三大板块。

2016-12-05 17: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