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滴水成冰”叫冻雨——真没有你想象中那么“美丽”

2016-11-29 13:40: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冬天, 雨落在树木、高楼、山岩、电杆等物体上,马上结成了冰,这就是老百姓常说的“滴水成冰”。这种雨在气象学上叫冻雨。关于冻雨,你知道多少?

  冻雨(图片来源:新华网)

  冻雨是如何形成的?

  冻雨是由冰水混合物组成,与温度低于0℃的物体碰撞立即冻结的降水。温度低于0℃的雨滴在温度略低于0℃的空气中能够保持过冷状态,其外观与一般雨滴相同,当它落到温度为0℃以下的物体上时,立刻冻结成外表光滑而透明的冰层,称为雨凇(即冻雨的凝聚物)。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报道,冻雨厚度一般可达10~20毫米,最厚的有30~40毫米。

  冻雨有哪些危害?

  冻雨是一种灾害性天气,电线结冰后遇冷收缩,在冻雨重量的影响下会绷断,使通讯和输电中断;交通因地面结冰而受阻,交通事故也因此增多;冻雨还会使大田结冰,这可能会冻断返青的冬麦,或冻死早春播种的作物幼苗;严重的冻雨还会把房子压坍。另外,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报道,飞机在有过冷水滴的云层中飞行时,机翼、螺旋桨会积水,这会影响飞机的空气动力性能,甚至造成飞机失事。

  如何消除或减轻冻雨的危害?

  1、出现冻雨时,有关部门应及时安排路面除冰工作。一旦事故发生,应立即在事发现场设置明显标志,以防发生二次事故。

  2、在冻雨天气,有关部门可以组织人员不断把电线上的雨凇敲刮干净。

  3、在有冻雨的天气,人们应尽量减少外出。如果外出,要有保暖、防滑措施,并远离或避让车辆。

  4、在有冻雨的天气,司机朋友应该减速慢行,不要突然加速、急转弯或者紧急制动,应安装轮胎防滑链。

  5、为了使飞机安全飞行,应当在飞机上安装相应的除冰设备,如果出现冻雨天气,地面指挥中心应指导飞机驶向无冻雨区域。(刘海峰)

  本文由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主任工程师王海波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宋雪

关键词:冻雨;雨凇;轮胎防滑链;滴水成冰;防滑措施;空气动力性能;冬麦;降水;除冰设备;播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黑龙江突遇“冻雨” 多条高速公路被迫封闭

黑龙江突遇“冻雨” 多条高速公路被迫封闭,(记者 王栋梁)自11日夜起,一场突如其来的升温天气进入中国北疆,导致黑龙江省在中国农历新年伊始就遭遇“冻雨”侵袭,该省多条高速公路在降雨后第二日被迫封闭通行。

2016-02-12 23:59:00

黑龙江突遇“冻雨” 冰雪娱乐项目停业公路封闭

黑龙江突遇“冻雨” 冰雪娱乐项目停业公路封闭,(记者 王栋梁)自11日夜起,一场突如其来的升温天气进入中国北疆,导致黑龙江省在中国农历新年伊始就遭遇“冻雨”侵袭,该省多条高速公路在降雨后第二日被迫封闭通行。

2016-02-12 19:55:00

贵州或迎今冬首场大范围冻雨 降温过程不可小觑

贵州省气象台提示,冷空气将于明晚抵达贵州并造成持续影响,此次降温过程不可小觑。气象部门提醒,电力、交通等单位需提前做好防范准备,以应对道路和电线结冰;公众做好保暖防寒,谨慎制定出行计划。

2016-01-29 15:13:2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